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创新大咖说丨唐杰:我国经济转型与深圳企业创新发展

  • 来源:
  • 2023-03-21 15:44:30

导读3月10日,第三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暨深圳工业总会2022年度年会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500余项标杆技术、本土特色工业产品、最新自动驾驶技术……齐齐亮相。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国家发改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莅临演讲,聚焦制造业、数字化、国际化,分享前沿思想与发展理念,交流管理变革新趋势,探讨数智化时代企业的创新突破之路。现在,特别推出“创新大咖说”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大会上的精彩观点。 

16.jpg

大会上,唐杰教授围绕“我国经济转型与深圳企业创新发展”主题进行演讲,指出目前中国创新转型已经颇具成效,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较为突出;中国经济复杂性提高推动产业集群高级化,深圳的高端复杂性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新赛;深圳的创新主体是数字技术,深圳在创新中发展有更多的机会。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的首要任务,突出了四个内容,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创新在国家的核心地位。深圳是一个洋溢着创新动能的城市,到处都是创新的标志,但是如何理解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及如何认识创新已经达到的水平、高度和深圳走向未来,值得我们细细研究。

一、中国创新转型成效显著

1、中国科学研究进步明显

Krugman说“生产率不是一切,但从长远来看,它几乎是一切。”创新就是要不断提高生产效率,要不断走向前沿。虽然目前中国和美国之间总体水平还有差距,但是中国的技术进步速度显著高于美国。无法保障生产率的持续提高就不可能从落后走向先进,更不可能赶上和超越现有的发达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目前主要的经济体都面临生产率快速下滑的问题。在经济增长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先要有劳动力结构调整的优势,然后就会面临劳动力结构调整产生的问题。

2.jpg

这引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快创新,让创新能够改变劳动力结构性配置引起的生产效率下降。ITIF是美国很著名的研究机构,对中国生产率有了比较多的观察。中国在广泛的创新指标上取得进展,在创新和先进产业产出方面正在超越美国--无论按比例还是按绝对值。中国从模仿者演变为创新者,在超算计算机和高铁等多项先进技术方面引领世界。2010年,中国创新和先进产业能力按比例计算的占美国能力的58%,绝对值占美国产出78%。2020年中国创新和先进产业能力按比例增加到美国能力75%,绝对值增加到139%,创新进步极大。

2、三个大型经济体都无法在一个部门的所有组成部分具有竞争力

在交通运输装备中,欧洲处于绝对优势,特别是铁路运输设备。在工业4.0当中,欧洲在机器人领域有着绝对优势。在新功能材料方面,欧洲落后于中美,中国略落后于美国,但中国最突出的是光纤领域,优于美国。中国在消费类电子领域有着极大的优势。中国在风能产业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可以看出目前五大产业三大经济体各有优势,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控制全世界的产出。三大经济体是在一个自然状态下出现了抑制性的发展,这样一个前景可能预示着以安全为理由打断全球供应链的时候面临一个底层矛盾,就是三大经济体的技术、产业、分工是客观的,要把中国排除出全球产业链难度极高。

3、中国专注于信息通信技术

中国在信息通信产业较为突出,包括量子计算机产业、中国量子通信,相较美国有优势。“中国在量子密钥分发所占的份额最大,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竞争者,美欧对这个领域不太重视,所以中国占的份额最大。”总体来看,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进展是显著的。

3 (1).jpg

衡量创新是一个难题,怎么衡量创新,谁的创新强,谁的创新弱。于是全球慢慢形成了以发明专利、以高倍引专利、高倍引论文作为衡量标准的氛围。在国际专利领域,欧洲、美国、日本都是下降的,只有中国在持续快速上升。可以预示在不远的未来,中美会迎头赶上,在全球涉及到高科技领域专利技术,中国从外面拿来的历史就要结束了。中国最强的领域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利的投入基础性的、领先性的很少,应用性的、服务性的很多,离世界前沿还有差距。

4、中国在CV、自动化和ML等人工智能健康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AI领域,中国、美国和欧洲三个经济体各自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在该领域存在很多的合作机会。AI正在快速向各个产业领域渗透,渗透的速度是极快的,这个渗透是以应用、能够提供效率为代表的,包括供应链、无人工厂、灯塔工厂、无人仓储、无人供应链,都是属于AI这个领域。在这个替代中,中国的结构显示出了一个很大的优势,这个优势就是运用领域宽、应用领域广、向经济渗透的能力强。

欧盟列了全球人工智能最活跃的25个地区,中国有16个省份,甘肃是全球25个AI活跃省份之一。北京、广东、江苏和美国加州、德国比较,AI的优势是各不相同的,我们在万物互联、可计算的CV领域都是处在全球领先的地位。

二、中国经济复杂性提高推动产业集群高级化

目前,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复杂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复杂性的提高非常重要,越发达的产品复杂程度越高。深圳从“三来一补”走到今天,按复杂体系来计算,中国城市当中复杂度最高的城市是深圳。深圳的高端复杂有效带动了经济增长。深圳不仅仅有360万个经济活动主体,同时主体之间有着复杂的产业联系,可以扩大成一个巨大的产出网络。按照欧盟的计算,在竞争性贸易产品中,欧洲2650种,中国有2376种,中国高于美国。

中国在快速进步,当中国大量产业相互有关的时候,就预示着三个内容,一是加工深度不断延伸,一个城市的附加值率不断提高。二是因为复杂性高,所以产品和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更快。三是当企业之间有着复杂联系的时候,创新的失败就会降低,创新的成功就会提高。

城市与城市之间不是分割的,存在着许多产业联系。深圳企业正在慢慢走向一种模式:在深圳进行研发及高端制造,将大规模制造生产放在外地城市。什么叫内循环,就是国内产业之间要有联系。内循环不仅仅是消费,是要创造产业的联系,要创造在座企业家之间的相互联系,这个市场就会不断扩大。

三、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新赛

4 (1).png

未来是数字技术向制造技术进行更广泛、更快渗透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的国家竞争是什么?中央刚刚推出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到2025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格局,数字中国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要高效联通,数字经济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和创新的根本。中央提出了“2522的总体框架,深圳应该思考如何推进数字经济,在目前的创新基础上有一个更高的增长,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有更大的突出。

同时,美国也在做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工作。美国最近推出NAIRR计划,保持和不断增强美国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虽然中美大致齐头并进,但是美国在底层基础的具有一定优势,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美国就有一个发展数字经济规划,从数字到数字基础设施,到人才,到数字财产权,形成了一个全面强化数字技术网络和创新体系的规划。中美两国未来在数字领域的竞争,将涉及到国力的比较。

四、深圳创新主体是数字技术

5 (1).png

数字经济领域是目前创新突破速度最快,也是带动作用最强的领域。比如华为就是数字公司。目前,深圳面临土地稀缺的难题,于是深圳推出了“工业上楼”政策。在这个难题下,可以看深圳对于工业上楼的支持性的产业(超高视频显示、新一代通信设备、高端智能设备制造、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精密仪器、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安全节能环保、现代时尚产业),除了现代时尚,都可以叫数字产业,而现代时尚是数字产业大规模应用的领域。连续五年每年两千万工业上楼的产业用房增加会为深圳的数字经济奠定一个强大的基础。

不是每个企业都是创新产业的领导者,其中有引领者、也有参与者、服务者;不是只有制造业可以开展创新,服务业也可以为创新提供高端服务。深圳过去十年形成了一个新的赛道、新的产业--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这个领域下,深圳形成了以新能源车为龙头的大量的材料和零部件创新过程,同时充电桩作为一个标准的服务业为其提供服务,成为了深圳创新的主体。

未来走向创新的增长,数字经济是一个重要的技术,也是一个重要的机制,深圳在创新中发展有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