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47期

企业技改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抓手

  • 来源:
  • 2015-12-04

近期,中央政府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政策接连落地,表明中国宏观调控已经迎来新调整。继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消费升级的政策后,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会议确定,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成长。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9%。目前,工业增加值持续走低,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工业品出厂价持续44个季度负增长,都和产能过剩有很大关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分析中国经济形势谈到产能过剩问题时指出,尽管中国的产能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但当前在国际范围内同样存在过剩。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工业设备利用率较低,一些设备利用率不足74%,一般来说,工业设备利用率较低要达到80%以上,才能算设备正常利用。此外,国企财务软约束的问题并未解决,占有大量信贷资源,形成一批僵尸企业,并成为资金的二道贩子,拉高了融资利率,使得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前10个月企业投资增长率为10.2%,与以往比连续15个月在往下走;企业新开工项目仅增4.1%。

因此,通过技术改造、产业重组、创新,焕发“传统引擎”的澎湃动力;通过加大过剩产能的退出、清理一些僵尸企业,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显得尤为重要。正如会议所指出,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使“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是改善供给和扩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

其实,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技术改造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针对我国制造业中的薄弱环节,加快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转化,重视发展多项技术集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和产业,使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行业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大大增强。无疑,企业技术改造为我国成为制造大国发挥了重要作用。22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中国汽车产量世界第一,钢铁产量是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印度4个国家的总和,家电产品也是世界第一。全球近80%的空调、70%的手机及鞋帽、服装都是“中国制造”。但是面对当前建设制造强国的需求,技术改造仍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问题,如对技术改造重视不够、有效投入不足、法律政策支撑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

扭转中国经济困局,首先,要加快技术改造实现内涵发展,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尽快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其次,货币定向宽松重点也应当明确,央行需要动用结构性的调节工具,比如SLF向实体经济尤其是过剩产能升级改造的贷款倾斜,包括推动此类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从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专项投入。

此外,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立足于创新。创新是涉及到全社会的一个系统工程,不能靠政府单打独斗,或者完全由政府来配置创新资源。中国必须在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以政府引导和支持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才有可能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置入更多的创新基因。

总之,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服务业,仍然是中国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期待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以及从中高端向高端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