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41期

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国家首批试点

  • 来源:
  • 2015-09-01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地处龙岗区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列入首批国家低碳城试点,同批列入其中的还有广东珠海横琴新区、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江苏镇江官塘低碳新城、江苏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云南昆明呈贡低碳新区、湖北武汉华山生态新城、福建三明生态新城,广东省内仅有深圳国际低碳城和珠海横琴新区两个试点。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在全国范围内选定的这8家试点城(镇),要根据本地发展优势,编制实施方案,统筹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把试点城(镇)打造成为我国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三年后,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的试点,授予“国家低碳示范城(镇)”称号。

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8席中的首位,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领先全国并且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目前,深圳市、龙岗区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低碳试点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深圳国际低碳城要制定低碳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城市工业、建筑、交通、能源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低碳城(镇)试点,要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探索产业低碳发展与城市低碳建设相融合的新模式,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和低碳发展提供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