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34期

亚行年会共商亚洲经济新模式:打造产业多元化

  • 来源:
  • 2015-05-22

在过去20年中,亚洲的经济增长模式涌现了诸多奇迹。在国际金融局势错综复杂的当前,亚洲经济的平均增速还能继续保持在6%的高位吗?

前不久,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2015理事会年会上,亚行行长中尾武彦与中国、日本、印度、印尼、阿塞拜疆、瑞士财长齐聚一堂,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资源出口国需要产业多元化

阿塞拜疆财政部长萨米尔·谢利福表示,阿塞拜疆拥有大量年轻人口,但是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因此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增长模式,寻找新的增长途径。

他指出,在过去10年中,阿塞拜疆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年均增速高达10%,GDP总量翻了三番,主要得益于高油价的外在条件。不过,资源丰富的国家也会受到外在风险的冲击,例如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以及国内资源的枯竭。

为此,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提出了“2020年发展战略”,以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即摆脱对石油产业的单一依赖,并行发展其他产业部门。事实上,在过去3年中,非石油产业的增长一直都是该国经济的重要推动力,甚至超过了石油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过,阿利耶夫也指出,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共投资——利用石油收入支持非油产业的发展。

在实现经济多元化的过程中,谢利福表示,农业将是支持经济增长的核心领域。由于阿塞拜疆在劳动力成本上并无多少优势,因此必须另辟蹊径,利用化肥等优势产业来促进农业的发展。同时,服务业、旅游业、IT也是阿塞拜疆独特的优势。

中国将储蓄转为投资应对老龄化

中国财长楼继伟指出,类似其他亚洲国家,中国也需要结构性改革。在“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从1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7%左右。不过,中国经济增长7%所提供的增量就是8000亿美元,对稳定世界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在未来5年中,中国进口商品总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也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

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究竟高额储蓄应更多地转化为投资,还是消费?楼继伟给出的答案是:“现在考虑将储蓄尽量转为投资。”

楼继伟指出,中国的消费占到了全球消费总量的35%,但储蓄总量占到了GDP的50%,这与亚洲的传统有关。但是,“因为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很快,必须积累国内财富。如果十几年后,真正的老龄化时期到来,而国家还很穷,将会很困难。”因此,如何降低储蓄率,提高消费,同时实现财富积累,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关切所在。

楼继伟同时指出,在中国老龄化的过程中,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比较僵化,也是政府试图改革的问题。为应对老龄化问题,楼继伟指出,中国政府的对策之一是鼓励城镇化发展。同时,“中国也需要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他表示,中国正通过允许农村劳动力人口、家庭到城市落户,从而创造更多劳动力的参与,以带来更加包容的增长。

为了提高劳动力的流动性,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非常重要。楼继伟指出,“只有通过基础设施才可以使得家庭流动出来。当然,也要做成本的平衡。”他说,例如选择把边远山区的人搬离出来,而不是修路。事实上,“中国的基础设施发达主要是在沿海发达地区,但是如果到边远地区仍然需要大量的投资。”

印度制造业将成经济增长引擎

印度财长拉吉夫表示,印度经济正在转型,需要进一步促进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提高。

目前,印度的劳动参与率只有53%,因此,尽管有大量的适龄劳动力人口,印度却没有享受到人口红利。到2040年,适龄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将达到70%,印度对此需要多加利用。

在资本方面,印度的储蓄率比较高,占GDP比例接近30%。但“印度的储蓄基本是黄金和土地”,流动性不强,从投资角度而言利用价值不高,因此改革金融市场非常重要。拉吉夫指出,事实上印度的金融市场,尤其是权益市场全球领先,但债券市场在亚洲范围内的流动性比较弱。因此,今年印度政府计划专门拨出预算解决这一问题。

当然,拉吉夫也承认,改革会面临许多反向冲击。很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面临资金不足的挑战,所以公私合作模式(PPP)非常重要。尽管过去数年中印度使用了许多PPP项目,但喜忧参半。

影响印度经济的另一大重要因素在于石油。由于印度进口大量石油,因此也成为了近期石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受益方,油价下跌对印度经济的贡献达到了0.5%。

不过,拉吉夫也指出,出口下降对于印度而言在未来几年内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因此结构性改革对于印度而言同样重要。他强调,制造业将会是引领印度未来10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只有制造业才能为印度大量的年轻人口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为此,劳动力改革、放松对小手工业作坊的限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