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封面人物

品质维业 铸就经典

——访深圳工业总会理事、维业股份董事长张汉清

  • 来源:
  • 2017-06-29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起源于广东,而广东建筑装饰行业大部分聚集于深圳。在历年全国建筑装饰百强榜单上,深圳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而福田企业又约占深企65%。由此素有“全国装饰看广东,广东装饰看深圳,深圳装饰看福田”之说。作为福田建筑装饰行业标杆企业的杰出代表之一,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从一间民营装饰小企业起步,发展到分支机构如今遍布全国的现代化大型集团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故宫博物院慈宁宫等众多国家级装饰经典工程,连续13年入选“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前列(2015年度排名第十位),连续23年被广东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中国建装饰协会评为“中国建筑装饰30年行业开创型企业”、“改革开放30年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今年3月,维业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期。追溯昨日的艰苦创业,续写今天的全面超越,本刊记者慕名采访了深圳工业总会理事、维业股份董事长张汉清先生。

维业作品——人民大会堂金色厅 

小目标 新征程  

2017年3月16日,伴随着一声响亮的钟声,维业股份在深交所的创业板隆重上市,这是维业股份转型变革的战略性胜利,也是维业23载艰苦奋斗的智慧结晶。 

回望1994年创业初期,维业刚刚成立,在华强北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不足十人的小团队一切从零开始。彼时的建筑装饰行业,具有一级资质的企业仅有几家,为了维业日后的发展,张汉清高瞻远瞩,给公司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经过三年努力,维业终于在1997-1998年间连续获得“国家建筑装饰施工一级”、“国家建筑装饰设计甲级”资质。上个世纪90年代,全国拥有一级资质的建筑装饰公司不过百家,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短时间内拿下“双甲”资质,这比今天的IPO上市还要轰动。 

维业一鼓作气,积极开拓创新,通过创业期的良好积累企业迅速成长起来,接着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GB/T50430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企业管理水平都获得了国家权威认可。

 

维业作品——故宫博物馆慈宁宫 

大工程  新纪录 

经过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维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不断攀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09年,历史赋予了维业重大发展机遇,维业承接了人民大会堂系列工程,人民大会堂是集国家形象、民族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其中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是人民大会堂50年来第一次规模最大的翻新改造工程,也是继国家接待厅、江西厅、云南厅之后,维业圆满完成的一项最具历史意义的工程。 

始建于1959年的 “金色大厅”在改扩建之前,声学、灯光、空调、隔音等都达不到现代建筑标准,尤其是木质天花板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人民大会堂改扩建工程已经远远超出了通常意义的装饰企业技术范畴。除了正常的精装修之外,还要对上世纪50年代老旧的建筑水电、空调、消防、安防等全面改造。  

由于人民大会堂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政治属性,仅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更大的难度还在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全方位管理。这些项目对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都非常高,大宗装饰材料进场要办证,施工人员要政审,日常进出要安检,还要对垃圾清运、噪音、气味等进行全面控制。另外,国家领导人经常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重要会议、接待等活动,施工可能随时停止,工期难以保证。 

面对这一系列困难,维业并没有退缩,精挑细选出一支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技艺精湛的优秀团队,仅用150天就完成了金色大厅的装饰任务。经过全新装修改造后的金色大厅,富丽堂皇,典雅大方。除保持了原有的历史风格特点,又展示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丰功伟绩,实现了民族传统艺术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使用功能与国家形象的完美统一,由此被誉为现代装饰的经典之作。 

维业作品——北京华尔道夫酒店 

2011年,维业又承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楼装饰改造工程。这是一项多专业、复合型改造项目,维业担纲总承包,短短274天维业就完成了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工程,完成了一个在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将项目管理能力提到一个全新高度,标志着维业跻身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第一团队,无愧于“中国政务建筑装饰最佳服务商”的荣誉称号。人民大会堂管理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工装百强评价办公室以及深圳装饰协会等相关单位,一致对维业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各大媒体对维业争相报道,吸引了各行业大客户慕名而来。  

维业以人民大会堂经典项目为服务标准,在商业地产、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住宅精装修等领域,持续打造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及维业特色的精品工程,如以北京华尔道夫酒店、海南博鳌国宾馆为代表的五星级酒店;以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天津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创意建筑;以深圳湾1号、汉京九榕台、半岛城邦为代表的高端住宅精装修项目;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项目;以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地铁为代表的大型交通公共建筑等,维业用顶级知名的精品工程,践行着“品质维业,铸就经典”的理念。

 

维业作品——洛阳博物馆 

转型变革  暂新布局 

回忆起从2012年启动的维业转型变革之路——“一五三”战略规划,张汉清依然百感交集。 

“一五三”战略规划是指用五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一个目标。维业股份的转型主要体现在经营和管理两个方面。从原材料的采购、工程的管理、项目的结算、信息化建设到应收款的回收,维业股份进行了大力阔斧的变革。在转型之初,许多员工不理解,公司发展正在稳定的轨道,为什么要冒险去改变,甚至出现了抵触情绪。但是,具有危机意识的张汉清认为,装饰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不变则迟早会被淘汰。为了让员工理解公司转型变革的意义,张汉清就与公司的各类员工谈心,“我跟他们一个一个地谈,一次不行就接着再谈一次,观念的转变最重要。”公司的战略得到了顺利推进,公司上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工作效率、品牌价值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14年装饰行业掀起了一股“上市潮”,东易日盛上市,宝鹰股份和弘高设计也借壳成功,多家装饰企业名列IPO预披露名单;2015年“互联网+”大热,许多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升级。张汉清没有盲目跟风,也不急于求进,而是结合企业实际,稳步推进。维业股份积极推广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建筑部品件模块化加工装配技术、远程智能家居智能化系统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全行业各产业链合作,加快进军智能家居、智能建筑、3D打印等高技术领域。通过这些探索和尝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重新提炼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获得良性发展。 

张汉清认为,上市的过程,是企业进行自我规范的发展过程,把公司治理、风控都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准。“装饰行业内控不做好,风险会很大。经过这五年的变革,我们团队意识提高了,企业更加规范,内控更严格,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站在上市的新起点,张汉清以设计为先导,以材料供应平台为依托,紧跟国家战略目标,结合资本市场力量,打造主业突出、产融结合、多元发展的建筑总承包企业。 

(1)立足公司管理和品牌基础,树立设计先导地位,引进优秀设计团队,加大装饰设计研发力度;  

(2)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旅游文化产业政策等大势进行产业布局,继续提升公司相应的经营和工程管理能力,并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建设打造公司材料供应平台,提升公司成本控制能力。

(3)在此基础上结合资本市场力量,实现装饰制造业升级,涉足PPP、EPC等大体量项目,结合互联网,探索家装多元化发展道路,打造以公共建筑装饰为支柱,以土建、园林、智能化等为辅助支撑的、产融结合的建筑总承包服务体系,最终实现“创百年维业,铸世界品牌”的宏伟蓝图。 

维业作品——腾讯滨海大厦 

唯诚维信 铸就经典 

从青葱岁月到知天命之年,张汉清已在装饰行业拼搏了近三十年,从逐梦启航到成就辉煌,事业已登上一个新高峰,维业文化也深入每位维业人的心中。 

“唯诚、维信,业竞成”,维业的名称便取自于此。张汉清认为,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团队的竞争,是企业文化的较量。“先做人,后做事”。基于这种理念,他把“唯诚、维信、优质、高效”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核心文化,“诚信”之道更成为了维业发展的基石。在他看来,“诚”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社会、企业、客户、员工负责,对内外都做到开放透明。至今他仍保持着经常到工地现场检查的习惯,“看工艺、看品质,最起码自己这一关要过得去。”张汉清的项目检查从不提前“打招呼”,因为他觉得这才能看到真实的情况,发现真正的问题。在如此高强度的管理之下,维业项目管理团队深谙“做企业就是做项目,做项目就是做管理”的理念,并把这种理念严格落实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参与施工的所有岗位和人员,并对每一个项目都坚持高标准原则。因此,维业自创立以来,就恪守“踏实做事、诚信经营”的原则,将诚信文化渗透于经营生产、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并影响着每一位维业人。 

维业以“诚、信”为核心,立足深圳,面向国内外,凭借专业化的管理,专业化的经营,专业化的服务,来展现企业的诚信品质。不断吸收和引进优秀的理念,同时充分发挥人才的主动性,以铸就“维业”品牌为导向。2014年11月,“维业”被评选为深圳知名品牌。维业的品牌形象在无数次为社会大众服务中得到检验,未来将继续朝着“创百年维业、铸世界品牌”的宏伟目标迈进。 

23载春秋,23年荣光。掌舵者张汉清驾驶着维业这艘巡洋舰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浓墨重彩的23年,张汉清不仅塑造了一家成功的企业,也打造了一批载入装饰史册的经典工程,书写出了一幅奋勇拼搏的激情画卷,交织出了一幅变革创新的辉煌乐章。 

维业精品工程:

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

人民大会堂山西厅、云南厅、天津厅、江西厅

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

故宫博物院慈宁宫

北京华尔道夫酒店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洛阳博物馆

腾讯滨海大厦

深圳湾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