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精彩报道 > 第十五届

姚承纲: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

  • 来源:
  • 2018-05-14

Longitude龙睿品牌咨询CEO、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长、金丰公社CEO姚承纲

“品牌价值一定是跟商业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简单地说,这个时代更需要品牌。深圳的城市名片、城市品牌会比每个人的寿命都长。每个人为企业、为社会、为城市所贡献的力量,都是在为品牌创造价值。”姚承纲说。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品牌的含义在不断深化。数据显示,66%的消费者愿意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支付更高的溢价;82%的雇员对使命感更高的企业忠诚度更高;60%的千禧一代会根据企业的愿景来选择企业是不是自己应该就业的地方;全球84%的管理者相信具有共享理念的企业更容易成功。所以,品牌的含义由内而外不断扩大。

姚承纲认为,从全球的视角来看,品牌和人、技术、商业使命感三个要素非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打造品牌离不开这些事情。“今天再也不要说做品牌就是做广告,以前单向传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的品牌打造一定要跟产品服务、渠道环境、传播沟通、人员行为联系在一起,今天的品牌策略是内容综合。现在都说广告业越来越萎缩了,不是萎缩了,而是品牌咨询的行业在企业,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广告不是靠说的,而是要有很多内容,品牌的终极角色是帮助企业成长。”

姚承纲说,品牌的发展一定是跟时代发展大势相关的,这是中国品牌建设的发展趋势。他总结了将近200个品牌的发展背景以及他们所抓住的机遇发现,一是行业的属性被重新定义,行业的边界被重新界定;二是出现新的品质观,不再仅仅注重精益求精,而是增加了科技赋能;三是更需要真正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用更高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去要求和去约束自己;四是“一切皆服务”,服务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有可能一切行业发展到最后都将变成服务业;五是中国发展的引擎是低线市场,乡村振兴话题所带来的低线城市增长机会,是绝大多数企业不能忽视的;六是优秀的企业在帮助我们诠释什么是品牌和生态,要聚焦价值创造,为客户、为他人创造价值。深圳要打造更有时代使命的城市品牌,关键是要先理解这个时代,才能清楚城市品牌要做成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