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精彩报道 > 第十四届

知识产权改变生活质量: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之光明新区“创品牌、促转型、强发展”专题研讨交流会圆满举办

  • 来源:
  • 2017-04-28

4月26日恰逢知识产权日,作为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特色主题活动之一,光明新区管委会在东江科技工业园报告厅举办了“创品牌、促转型、强发展”专题研讨交流会暨“知识产权改变生活质量”专题讲座。光明新区各办事处、光明集团、以及深圳市钟表、机械、内衣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代表、辖区企业代表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光明新区总商会会长、东江集团董事长李沛良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副局长周惠荣为新区15家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优秀企业颁奖。

张拍摄.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副局长周惠荣与荣获“光明新区2016年度卓越绩效模式试点企业”证书的企业代表合影

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致辞指出,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创全国之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文件精神,通过全市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喜爱深圳品牌、消费自己品牌的新风尚,推动广大企业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深圳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的相关精神,从而进一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吴丽指出,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品牌建设高度重视,特别出台了关于支持奖励获得深圳知名品牌企业的政策措施,这项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新区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的积极性,掀起全区范围内“创品牌、促转型、强发展”新的热潮。

吴丽介绍,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前14届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682个,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0.5‰,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42.9%。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式上,发布了26个“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2个“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来自欧洲和日本的57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包括西班牙大企业联合会主席卡萨多、希腊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的荣誉总领事、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市长及拉科鲁尼亚市企业联合会主席,以及有关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商务官员。这些充分表明,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光明新区的“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光明新区以后能产生更多的“深圳知名品牌”企业!

会上,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江集团4家优秀企业代表就品牌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高级经理李海东就《品牌与标准化》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高级经理李海东引用张瑞敏“所有的资产都应是负债,只有品牌才是真正的资产”,向与会嘉宾阐述了品牌的重要性。李海东引用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系列活动的案例,阐述了品牌的核心价值,“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李海东指出企业在品牌认识上的误区,指出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必须内外互动,采取以点带面、合纵连横,借势造势等策略。他指出,企业之间应该建立竞合关系,也就是“竞争+合作”的关系,也就是古人说的合纵连横。

李海东指出,当前,广东省、深圳市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低的传统优势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一味依靠拼价格、拼劳力、拼资源、拼土地、拼环境,企业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实施品牌战略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的品牌发展战略可以多样化。品牌建设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企业同样可以有所作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同样也是品牌的生命,是品牌的核心。品牌的力量本质上是顾客感知质量的力量,消费者对质量的看法会影响对品牌的认知。企业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就不会有高信誉度的品牌,也就不会有高占有率的市场。标准是产品质量的基础,创造品牌的前提。企业要顺利实施品牌战略,争创名牌,首先要从抓好标准化工作做起。只有采用先进的技术标准来改善自身的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才能创造出独具特色的高质量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李俊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光明新区各办事处、光明集团、以及深圳市钟表、机械、内衣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代表、辖区企业代表100余人也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