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精彩报道 > 第十五届

放眼全球,打造国际信誉品牌

“一带一路”品牌大会暨第八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隆重举办

  • 来源:
  • 2018-05-14

“5·10”是“中国品牌日”。10日上午,“一带一路”品牌大会暨第八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在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宴会厅如期举行,论坛主题为“构建新时代品牌建设工程,打造引领性国际信誉品牌”。会议上高朋满座,一起畅谈中国品牌、深圳品牌,就如何打造深圳的国际信誉品牌的问题各抒己见,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听觉盛宴。

0.jpg

原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兼秘书长、党委书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理事长梁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局长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林云教授,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主任廖军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等领导亲临现场。

领导致辞

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会长、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主席廖军文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工业总会自成立以来,连续18年开展了品牌的建设系列活动,尤其是组织开展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其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并上升为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有关的内容也写入了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并对欧美和亚太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关注和肯定。

0 (1).jpg

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会长、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主席廖军文致辞

专题演讲

01

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

城市品牌概念的提出和培育意义重大,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在演讲中认为,城市品牌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的整体竞争力;有利于展示城市的特性,增强城市的魅力;有利于构筑凝智聚才的高地;有利于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有利于增强公民的获得感和凝聚力。

同时,要以四个维度和五大要素来评价品牌城市:

四个维度

城市知名度

城市发展实力

城市品牌的呈现

城市综合口碑

五大要素

“质量”是城市品牌的关键内核

“技术创新”是驱动力

“服务”是重要内容

“有形资产”是物质基础

“无形资产”是城市软实力

以标准为支撑和引领,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张纲指出,按照五要素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圳市的质量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加快提升公共服务的总体水平,三是进一步保持创新驱动的引领优势,四是进一步加快有形资产规模的积累,五是进一步促进无形资产的培育成长。

0 (2).jpg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

02

立足全球视野,打造国际品牌

要实现“深圳品牌”向“国际品牌”转化,必须从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Longitude龙睿品牌咨询CEO、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长姚承纲认为,从全球的视角看,品牌是人、技术和商业的协同,人是品牌的起点,也是品牌的终点,颠覆是快速打造品牌的方式同时,打造品牌一定是要有商业价值。

谈到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的趋势,姚承纲提出五点:改变行业观,提倡创新行业重新定义属性;改变品质观,要以科技赋能定义“新品质”;改变使命观,更需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用更高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去要求和去约束自己;改变服务观,服务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创造生意增长机会;改变市场观,乡村振兴带来庞大机遇;改变平台观,更具开放性、更具创造价值、更以人为本。深圳要打造更有时代使命的城市品牌,关键是要先理解这个时代,才能清楚城市品牌要做成什么样子。

0 (3).jpg

Longitude龙睿品牌咨询CEO、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长姚承纲

03

亮出城市名片,讲好品牌故事

品牌形象不仅要打造好,还要传播好。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月昌提出,我们应该向习总书记“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讲好深圳故事。深圳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它最明显的特点是以高新科技为引领,被称为创新之都。其次,深圳以卓越的品质立身,涌现出来一大批卓越品质的企业。此时,朱教授回忆道:“我有一个朋友到欧洲、意大利、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很多国家都看到了比亚迪的新能源大巴,非常漂亮、非常舒服”。最后,深圳以创新服务取胜。今天的服务并不是过去传统理解的服务,而是“服务经济”。在深圳的高交会为深圳特区的发展、深圳城市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平台,技术平台、科学平台、金融平台等。

朱月昌教授指出,借助“一带一路”互联网传播到全球,我们有腾讯这样的优势,有华为、5G技术,我们能把深圳城市形象和深圳企业形象传播得更好,传播到全球,成为全球知名的深圳,成为全球知名的深圳品牌。

0 (4).jpg

中国知名广告专家、厦门大学教授朱月昌

04

量变到质变,品牌建设需要过程

同时,实现品牌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全球知名的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中国区总裁陈忆登在演讲中提出品牌建设三步走战略。品牌看不清、摸不着,要提升它的价值,第一步是测量。知道当前的企业品牌价值,之后你才会找到目标的企业,你会拆出十个到二十个的品牌价值驱动,找到KPI(关键绩效指标),再实施和从现在的起点达到你的目标。第二步是透析每一项品牌管理工作对企业实际经营效果的作用,为增值提供根本的保障。把指标列出来,再研究它的问题。最后是促成品牌战略,实现目标。品牌作为企业和核心资产,它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事情,而应该是企业所有人参与的,对于企业是有极大的影响力的。

0 (5).jpg

全球知名的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中国区总裁陈忆登

05

新科技赋能,提升品牌建设效益

当然,品牌建设不仅要有历史沉淀,还要与时俱进,善于利用新科技为品牌建设赋能。“驾驭数字技术,塑造全球品牌”,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事业部总经理白湧在演讲中提到,今天人类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突破,强大的计算能力、非常聪明的工程师和非常优秀的算法和强大的数据,当这三个事情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诞生了一个非常突破的科技——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在100毫秒里面实时分析互联网上的信号,不管什么系统、什么设备上互联网的时候,我可以在100毫秒里面帮你分析是不是深圳品牌合适的客户,是不是合适传递品牌的信息,由此来提升品牌建设的精准性和效益。

0 (6).jpg

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事业部总经理白湧

对话论坛

要实现“将深圳品牌打造中国品牌的标杆”的目标,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说道:“今天从陈忆登总裁讲的福特PK特斯拉的案例中,我受到了一个启示:原来我总觉得品牌要有好故事的沉淀,要有百年老店。今天看来,可能不仅仅是要有一个长期的故事积累,更要有创新的思维,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当然,消费者是品牌建设的归宿。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院长冯念文指出:“品牌靠讲故事、品牌要讲品质,更要做实事。你只有做到了让消费者真正能够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的品质,你的品牌才会真正地被消费者长远接受。”消费者是检验市场的标准,我们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倒逼品牌建设。

0 (7).jpg

未来,制造业转型是发展大势。作为深圳制造业的知名品牌,垦鑫达在品牌转型这一问题上体会深刻,该公司的总裁助理于鲁阳说道:“垦鑫达从放任式增长到今天的专业化、集约化,无论怎么发展,品牌背后所承载的两个核心问题就是责任感和产品。”于鲁阳指出,产品是垦鑫达的核心,优化产品品质和服务以及售后是企业所承担的事情,必须做到的,包括附加的消费责任感回馈。关于品牌转型的核心问题,他认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我们的品牌和责任,这才是品牌的价值。”

此外,要用国际化视野和质量标准的打造国际信誉品牌,讲品牌力、产品力,最重要的是标准。“我们是否能制定更加超越传统的乳品品牌?更严格的质量标准,不一定是奶的标准,还有包装的标准。比如说酸奶的盖膜,很多女孩子,甚至是高级管理者都喜欢舔盖子,因为盖子有比较厚的脂肪感,很美味、很享受。不过安全问题是很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到,但是我们关注到了。”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品牌创新中心总裁周凌华说道。

在此,冯念文秘书长还做了补充,他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做了酸奶的比较实验,晨光是五星级,最高水平。我们又做了乳酸菌,活菌数也是很排得前面。”同时他还提到,晨光的酸奶盖子是标准的食品材料,我国去年刚刚颁布了食品材料的国家标准,里面很多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

放眼全球,才能更有效地将“深圳品牌”建设成真正的“国际品牌”。正如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所说,我们现在不是局限在做中国品牌,要仰望世界,是不是符合国际上所需要的。我们的品牌路还长,将来我们的工作也还更加的艰难。但是,前途是光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