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专题演讲: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与机遇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8-12-17 19:42:34

在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下午的专题演讲环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4.0项目总监陈江宁讲到,智能制造最主要的方向,一个是改变设计过程,一个是改变生产过程。“你如何理解你的客户,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如何用这个模式赚钱,这就是工业4.0第三阶段正在做的事情。”

大族激光装备集团华南销售总经理张炜表示,智能制造还是要立足于制造。人类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个工业革命时代,现在制造业终于等来了这一场智能制造的革命。他认为,下一轮的焦点将落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上。

如何做到前沿领先?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祖华说,技术投入是最为重要的。“我们从模仿一直做到技术领先,我们一直在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弯道超车,这是我们从模仿走到中国第一,从中国第一走到世界第一的重要法宝。”

中南创投基金总裁刘杰介绍了其对制造业的理念和理解。中南创头基金的投资理念可以用三个关键词表示:以事为先、以人为重、从1到N。在智能制造业领域的细分赛道上,中南创投基金从有效率提升、应用场景、机器换人、产业链地位、技术为先、软硬结合六个维度选择这个项目是不是其投资的方向。根据这六个维度,最终选出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和智能平台。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杰说:“从智能制造未来的驱动力来看,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数据驱动。信息技术现在呈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普遍应用,智能工厂基础信息高度互联,可存储的数据具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可以优化工艺流程,同时帮助企业做科学的决策。”

德中工业4.0联盟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蓝海优利创始人李自军表示,不同的企业在技术战略里的定位是不同的,企业的定位决定企业今后的努力方向。企业处于哪一个层面,应当怎么做,是一个战略选择的问题。

读创编辑涂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