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郭力: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族群

  • 来源:
  • 2019-10-25 17:14:59

_0 (2).jpg

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大会现场

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就工发组织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多年来与深圳和深圳工业总会开展的多项合作发表讲话,并强调了先进制造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_1 (1).jp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

他表示,深圳特区成立初期,工发组织就支持深圳市的代表去国外考察学习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十多年前,工发组织又与深圳市合作,依托大型企业设立了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基础促进中心。同时,深圳工业总会自创立起,双方就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为深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积极的帮助。近年来,深圳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等方面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树立了榜样。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粤港澳区域产业体系融合,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_2 (1).jp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内容:

尊敬的王立新副市长、尊敬的林宗棠老部长、尊敬的李毅中部长,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深圳工业总会邀请前来参加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首先,我谨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向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深圳工业总会所做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唯一从事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门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和协调联合国系统在工业发展合作方面的活动,并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工业合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深圳的合作一直十分紧密,在深圳特区成立初期,工发组织就支持深圳市的代表去国外考察学习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十多年前,工发组织与深圳市合作,依托大型企业设立了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基础促进中心,同时自深圳工业总会创立之时起,双方就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和深圳工业总会为深圳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今年9月3日至4日,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其总部维也纳举办了第四届一带一路城市之桥大会,来自1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企代表参会。深圳工业总会应工发组织邀请,组织了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先生率领的深圳工业代表团参会。深圳市作为中国唯一入选本届大会的参展案例城市,向世界展示了深圳市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丰硕成果。期间,深圳工业代表团与工发组织就双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为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打下了基础。

深圳近些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方面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城市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工发组织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将在执行的相关项目下,支持深圳工业总会与其他伙伴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南南工业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本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的举办,对促进粤港澳区域产业体系的融合,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族群,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此,我和所有与会者一样十分期待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集思广益,为深圳市及大湾区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