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第九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新势能

  • 来源:
  • 2020-11-30

_0 (17).jpg

11月28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深圳市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支持,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构建数字经济体系,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工业互联网、数字科技、智慧互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研究机构、业界标杆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如何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_1 (16).jpg

_2 (13).jpg

参会领导

_3 (11).jpg

夏妍娜主席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主持。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原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许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晓明,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原局长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林云,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王慧农、市工信局领导一级调研员李郑祥,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等领导,以及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产业园区、央企国企、智能制造相关软硬件技术服务商,金融、投资机构等产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出席论坛。

深圳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反映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果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引擎城市和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新起点的开始,被赋予了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在数字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产业转型升级迎来重大突破口之际,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多地深入制造业领域,并带来深刻影响。本届论坛紧跟发展趋势,深度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互联等数字技术发展,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_4 (6).png

吴光权会长致辞

吴光权会长代表深圳工业总会向出席论坛的行业专家、企业家、各界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新工业革命背景下,传统制造与智能制造、工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成为驱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在生产成本上升、工业用地规模制约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寻找新路径、新动能解决新环境下的发展问题。在目前形势下,建立数字化体系将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_5 (8).jpg

郭力主任致辞

郭力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的复苏需要各国依靠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包容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数字科技价值实现的崭新形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疫情期间,深圳充分发挥制造业和科技产业的优势,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反映出深圳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启动

树立深圳工业标杆

“深圳工业大奖”有着“深圳工业界奥斯卡”的美誉,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旨在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表彰深圳工业企业和工业家的突出成就,树立深圳工业界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有40家工业企业和36位企业家获得“深圳工业大奖”。

_6 (7).jpg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启动仪式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现场,林宗棠部长、李毅中部长、郭力主任、周长瑚参事、刘胜利参事、许扬主席、吴光权会长、王肇文参事,以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王慧农、市工信局领导李郑祥、工总常务副会长吴丽、商报科创部主任钱飞鸣共同启动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共设两大类各三个奖项,分别是深圳工业大奖企业类:大奖、提名奖、鼓励奖。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类:大奖、提名奖、鼓励奖。

紧贴时代趋势

深剖数字科技落地路径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改变着传统“两化融合”的思路,成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工业大数据等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国内外的传统制造业正加速推动转型升级。

_7 (5).jpg

李毅中部长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李毅中部长在“新格局下工业经济的新使命”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的情况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后疫情时代工业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要因势利导做出战略调整,将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工业持续发展。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循环,坚持绿色发展、减碳减排,以守法诚信保障新的发展格局。

_8 (5).jpg

王晓明副所长发表专题演讲

王晓明副所长围绕“以数字科技为核心,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专题演讲,就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关键作用和实践展开论述,结合数字科技作为核心力量为数字经济提供深层次动力和源泉的背景,分析了我国企业在数字科技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及实践。

行业专家领袖齐聚

畅谈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和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标杆企业。本届论坛,多个行业的企业专家、领袖齐聚一堂,全面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心得与实践。深圳电信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倪凌、腾讯云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健、鼎捷软件数字化管理专家张俊杰、比亚迪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张佐华,分别结合各自企业的实践案例,就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测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运营管理整体构想与规划等内容做了全面展示,并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助力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应用。

_9 (6).jpg

深圳电信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倪凌

倪凌副总经理以“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探索”为题,就国内工业数据采集现状及问题,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对网络环境提出的新挑战展开论述,分享了工业内网改造的有线工业通信网络方案,以及5G+工业融合带来的“三化”演变和5G+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关注点。

_10 (3).jpg

腾讯云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

李向前总经理围绕“腾讯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从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演进历程,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状况,结合腾讯云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应用和生态战略,详解了数字化是如何推动行业经济转型发展的。

_11 (4).jpg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健

随着科技进步,生物科学和生物产业的意义越来越重大,正成为世界多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级。疫情期间,以华大智造为代表的生命科技企业的出色表现,印证了生物科学和生物产业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刘健执行副总裁以“创新智造引领生命科技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题发表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华大智造在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和精准健康等国计民生领域,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全套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_12 (2).jpg

鼎捷软件数字化管理专家张俊杰

数字化管理专家张俊杰在“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专题演讲中,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本质,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管理议题。从软件定义硬件,打造智能柔性设备;数字化转型成为价值创造者;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三大方面探讨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同时,也分享了鼎捷智能制造测评工具,助力企业快速迈向智能化。

_13 (2).jpg

比亚迪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张佐华

张佐华副主任在题为“产业赋能暨数字化运营管理思考与实践”的演讲中,全面解析了比亚迪在数字化运营管理方面的整体构想与规划,并就拉通流程,完善信息链与信息共享对促进业务协同运作带来的成本效益作了详细解读。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分享数字化实践经验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作为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其当选的标准是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整体上,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地位领先、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突出、具有带动引领作用,是中国制造业各细分领域的第一梯队。

自2016年启动评选以来,前四批深圳共有7家企业和10项产品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这17家企业成为引领深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_14 (2).jpg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超

本届论坛,深圳第一批获得并通过复核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陈超,第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晓甫分别参与专题演讲和对话论坛。

研祥首席技术官陈超以“研祥工业互联网实践”为题,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应用分享了研祥工业互联网的实践。

_15.png

对话论坛现场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担任主持人的对话论坛上,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李晓甫携手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李安宁、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廖妍、鼎捷软件数字化管理专家张俊杰,围绕“构建数字经济体系,助推产业健康发展”,就“如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及“灯塔工厂模式如何降低制造成本”、“工业互联网供应链系统”、“医疗行业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运用”等议题展开探讨。

_16 (2).jpg

_17 (1).jpg

论坛现场

“数字经济”作为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和2020年,数字经济3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互联网+”也自2015年起连续6年被写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词也分别被写入4次和3次。

随着“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工业互联网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深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携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通信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千行百业生根开花,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

眼下,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城市和先行示范区的综合改革试点,再一次进入新的历史关口,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融入传统制造业,将为经济产业链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