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瞄准先行示范目标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丨深圳工业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 来源:
  • 2020-11-26

_0 (16).jpg

深圳工业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11月25日,深圳工业总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听取审议通过了深圳工业总会2020年工作报告,2020年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关于增补和调整高级副会长、副会长、理事的提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设两个总会专业委员会的提案。

_1 (15).jpg

与会理事表决相关提案

本次理事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李铭,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陈竽伶主席、李迪初主席、陈宏良主席,监事长中兴新地董事长高建彬,监事会成员航盛电子副总裁李国兵、深装集团总监刘永华,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以及主席团主席的代表、副会长、理事等近160人出席。

会上,李铭副市长作了关于“以ICT搭建国际产学合作的新平台”的专题报告。王肇文常务主席作关于“学习弘扬林宗棠奋斗精神 践行推动工业化进程使命”的专题发言。

_2 (12).jpg

会议开始前,参会的各位领导、主席、理事巡视总会新的办公环境,对深圳工业总会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回顾与展望

_3 (10).jpg

吴丽常务副会长作总会2020年工作报告

会上,吴丽常务副会长作2020年工作报告。2020年,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局遵循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按照主席团、理事会的决策、决议,紧密结合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整合配置多渠道资源,创新服务平台和服务方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_4 (8).jpg

2020年,面对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局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会员实际需求,搭建融资桥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贸易专项服务,主动配合帮助解决会员实际问题,反映企业困难,助力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承办高端会议、承接政府委托咨询项目、开展政策宣讲。围绕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深圳国际品牌周、工信部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组织申报工作、“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深圳知名品牌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2020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百优工匠、高级经济师评审、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参展等,全力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紧抓实施名牌战略不放松,助力创新发展。当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

_5 (7).jpg

参会主席团主席、副会长、理事、监事及代表听取报告

2021年是深圳工业总会实施第四个五年战略规划的第四年。报告提出,2021年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紧抓“双区”建设机遇,发挥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辐射作用,巩固、提升二十年来创建的若干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动品牌经济、快速融合数字经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会员、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中勇当排头兵。

传承与发展

_6 (6).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李铭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李铭副市长作《以ICT搭建国际产学合作的新平台》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职能、设立初衷、运营情况,以及在亚洲、非洲开展的一系列高等教育项目。他在报告中指出,该机构致力于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的高等院校改善硬件基础设施,支撑在线混合式教学,加速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_7 (4).jpg

在全球疫情持续的背景下,企业如何走出去?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开拓海外市场?李铭副市长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长期致力于与各国的机构开展多边合作,未来可通过与亚非多个国家的合作平台,以多种形式与总会会员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和途径,助力融入海外市场。

_8 (4).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作专题发言

王肇文常务主席在关于“学习弘扬林宗棠奋斗精神 践行推动工业化进程使命”的专题发言中,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回顾了林宗棠老部长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在推动工业化进程,致力产业创新发展、实施名牌战略,为国家技术装备发展等多个方面所作的贡献和展现的精神力量。

他表示,任何一个企业、组织没有文化不可能持续发展,林宗棠老部长伴随了工业化进程的不同阶段,他始终保持着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主动而为、大胆创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奋斗精神,是总会的图腾和精神力量源泉,每一位企业家都能从他身上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在本职岗位、实践中学,做成、做好、做精;在关键时刻,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上学,始终弘扬林宗棠老部长的精神,践行工业化进程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_9 (5).jpg

白凌副局长讲话

白凌副局长代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本次理事会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赞赏,用“事办得好、心操得好、财管得好、会立得好”16字评价了总会2020年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对总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他表示,从大会的报告中感受到了总会通过努力和奋斗,在工作中取得的初步成效。希望总会走政治正确之路;走守正创新之路;走服务大局之路;走自我革新之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有更多的突破,在品牌建设、创新发展方面做样板和先行示范。

总结与寄语

_10 (2).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菱亚能源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竽伶

陈竽伶主席对总会长久以来为会员企业发展开展的各项服务工作,以及总会会员企业长期支持菱亚能源发展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对林宗棠老部长等老一辈领导奋斗精神的学习感悟。她表示,老一辈领导的钢铁意志和爱国情怀是后辈永远的精神财富,没有前辈的艰苦奋斗和付出,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伟大成就,所有的企业家朋友都应继承他们的意志,干好未来的事业。

_11 (3).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初

李迪初主席在发言时表示,今年是不平静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总会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企业调研走访、《情况反映》、品牌创新等多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纾困,取得的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广大会员企业的认可。从林宗棠老部长的人生经历和奋斗故事中,真切体会到了“学”、“扛”、“变”的重要,我们不仅要持续学习,还要扛起责任,更要勇于变革,希望总会未来能继续和会员企业携手前行,共推行业发展。

_12 (1).jpg

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彩虹

_13 (1).jpg

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健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彩虹副会长对总会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在总会支持下成立的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展情况,以及资源对接和平台搭建,并对总会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健副会长在听完林宗棠老部长的光辉人生历程后深受感动。他表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走了非常艰辛的一条路。前辈们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创造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如今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是国家发展和腾飞的基础,未来仍旧必须坚持工业化。总会作为社会组织,承担着沟通政府和企业桥梁的工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未来能携手总会共同发展进步。

_14 (1).jpg

深圳工业总会监事长、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彬

高建彬监事长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难以开展,但总会坚持认真、严谨、规范的态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政企沟通桥梁的作用,开展了多项贴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工作,让广大企业十分暖心,希望未来能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_15 (1).jpg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张艳红

_16 (1).jpg

深圳市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发

_17.jpg

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美华

 

会上,多名参会代表纷纷发言,对总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也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建议,希望总会能继续拓展更多的渠道和资源,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给予企业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_19.jpg

吴光权会长作总结讲话

吴光权会长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这一年,总会执行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能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是在主席团主席、高级顾问,以及各位老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广大会员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总会将针对企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品牌建设、创新发展等共性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改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帮助企业解决未来发展中的难题,勇立时代潮头。

吴光权会长也畅谈了对林宗棠老部长人生事迹的学习感悟。“我们要学习林宗棠老部长创新、务实、进取的精神。明确所干事业的目的和意义,拥有使命感才会在遇到困难时不后退,有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走出困境的精神力量。只要坚定信念,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吴光权会长说。

_18.jpg

深圳工业总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由于时间关系,很多想要提出建议的参会理事都未能充分表达。接下来,总会执行局将根据各位领导、主席、副会长、理事的要求和指示,深入了解企业和行业发展现状,优化平台渠道资源,为未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助力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