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荣获深圳市福田区“红树林奖”

  • 来源:
  • 2020-11-27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区建立30周年的特别时刻,11月26日晚,由中共福田区委、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红树礼赞——深圳市福田区红树林奖颁奖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平方米演播厅盛大举行。在福田区30载发展历程中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等60位先进个人和30个先进集体被授予“红树林奖”。

“红树林奖”是由福田区委、区政府首次设立,旨在通过表彰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展示福田区30年改革发展优异成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区人民学习发扬特区精神、继续奋斗,大力推进“双区建设”与“六个先行示范”“六个典范城区”建设。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这一晚,他们站在了聚光灯下,接受着人们用鲜花和掌声送上的敬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出席颁奖仪式并在颁奖前会见获奖集体代表与个人。出席活动的还有福田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为福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

_0 (18).jpg

Part1

向奋斗者致敬

“千里需留声,把故事传颂……”在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深圳原创歌曲《一路追寻》中,颁奖仪式拉开了恢弘的序幕。

这是一场30年福田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群英会”。他们中,有为特区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拓荒牛”,有为国争光、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披肝沥胆的一线英雄,也有在平凡中创造伟大、用大爱感动深圳的文明楷模,更有在创新驱动、脱贫攻坚中昂然屹立的中流砥柱。

每一位获奖者,都是在福田改革开放进程中立下汗马功劳、做出率先垂范的功臣和榜样。这一晚,他们站在了聚光灯下,接受着人们用鲜花和掌声送上的致意。

Part2

“红树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红树根深,迎风向海。颁奖仪式上,坚毅奉献、逐梦先行的红树精神,贯穿在每一组获奖者的动人故事中。

_1 (3).png

特区拓荒岁月时期的经济体制改革,为现代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王肇文参事作为经济领域的专家,在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进程中,做过诸多有益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突破,九十年代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制订全市企业改革五个“条例”;主持深圳市免税总公司改制工作,创立全国第一个按照《公司法》规范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持改制并亲自起草《深圳市能源总公司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获马洪等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创立全国第二个按照《公司法》规范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制订华为公司产权制度改革方案,为华为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完善提供重要建议,所提出“公司应实行董事会制”的建议,作为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被《公司法》起草组采纳;参与金融体制改制,提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四大专业板块的金融集团战略架构建议;主持制订全国第一个银行改革方案《深圳发展银行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创意并组织实施市能源集团公司“转换经营机制、施行集约化管理”的改革方案,为深圳乃至全国的企业制度改革和管理创新做出卓越贡献。

_2 (14).jpg

_3 (12).jpg

近二十年来,王肇文参事在探索建设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运行机制接轨的经济类社团实践中取得重要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多次被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市有关部门推荐入编《特区人物志·深圳卷Ⅲ》、《30年30家30人》(行业协会商会的智库)、《亲历深圳40年20人》等专著。主导完成《福田区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福田区企业品牌建设调研报告》,为福田区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创办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持续开展19年,共培育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809个,其中福田区有154家企业荣获深圳知名品牌称号,位居全市前列。

特区初创,是基建工程兵坚决服从指挥,奉命南下,在这片土地上打下了第一根桩,建起了最早的高楼。作为基建工程兵的代表,“红树林奖”获得者马成礼表示,这份荣誉属于所有在特区土地上洒下汗水和青春的基建工程兵。一幅战士渴极了就地喝泥塘水的真实图片,让现场观众唏嘘不已。马成礼身上戴的一枚特别的奖章,揭示了基建工程兵在深就地转业后投入特区建设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抓住时代机遇,写出那篇名闻天下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的作者陈锡添,则为年轻记者们留下了谆谆寄语。歌曲《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也来到现场,以一首当年诗作讲述了歌曲背后的一段佳话。

福田是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来自中广核研究院的一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从福田走向世界的奥运冠军刘虹,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业起于福田,立足深圳,胸怀国家,把肩上的使命化为无悔的担当。这位把福田视为“娘家”的田径大满贯获得者,还与自己在深圳的师母谭丽宏再次见面,谈起了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

_4 (9).jpg

获奖名单

获奖个人(排名不分先后):王肇文、马蔚华、禹国刚、王殿甫、熊剑涛、陈锡添、王琛、马成礼、林良荣、陈湘生、陆毅萍、严金明、张莎、郭晋龙、黄文辉、但昭义、陈湘波、夏枫、唐跃生、刘虹、蒋立秋、陈洁、童新、叶志中、李文荣、林顺潮、何如、林晓辉、何志民、陈俊林、赵文凤、陈如豪、孙莉莉、刘勇、陈春、林斌、柳献共、姚吉龙、魏艳萍、胡立根、杨勤、李泓霖、高颖、梁燕英、曾春茶、张斌、张春华、封昌红、王老豹、胡为民、程一木、邹胜、宋扬、司马晓、陆建新、袁广州、叶青、刘洋、陆荣秀、廖凯

获奖集体(排名不分先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报业集团、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福田公安分局华强北派出所、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海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上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党委、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音乐厅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集团)、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