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精彩报道 > 第十三届

黎军:深圳知名品牌“走出去”与“引进来”

  • 来源:
  • 2016-05-10

2.jpg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致辞

尊敬的张纲参事,尊敬的穗明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中外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以十分感激的心情,向出席今天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国际信誉品牌”和“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作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精辟阐述了品牌建设的本质要求,将品牌建设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为在新常态下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国务院去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以及12月份深圳市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指示精神,分别提出了品牌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具体要求。

深圳是全国最早启动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之一。在时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老部长的直接推动指导下,十多年来不仅培育产生了华为、中兴、平安、招行、腾讯、中集、迈瑞等636个享誉国内外的深圳知名品牌,与此同时开展争创“市长质量奖”活动,迄今已有54个单位荣获“市长质量奖”。近年又创建了服装、钟表、内衣、黄金珠宝“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基地”,移动电话、黄金珠宝、时尚眼镜、时尚服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深圳知名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优质品”的符号斐声国际。我欣喜地看到,今天一批“欧洲品牌”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这也是深圳知名品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深圳品牌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与战略部署,得益于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深圳广大企业和相关单位的积极参与。特别也得力于一批老领导,顾秀莲副委员长等等,这批老领导和专家长期的关心和指导。所以在此我们也向要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会议隆重表彰的第2届“国际信誉品牌”和第13届“深圳知名品牌”,是深圳工业总会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深圳工业总会和广大品牌建设工作者表示衷心的谢意!

最近,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这一重大政策立意高,创新内容多,措施定位准,扶持力度大。从具体内容上看,主要在国际竞争力、工业重大项目、技术改造、创新能力、军民融合产业、质量标准、“一带一路”、产业用地、化解融资难、减轻企业负担等10个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其中,《若干措施》第13-15条聚焦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明确提出要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和品牌,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的引领作用,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支持企业开展质量诊断、绿色诊断、智能诊断,鼓励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区。这一重大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全市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热情,而且必将对提升深圳企业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此,我们希望广大企业充分借助这些扶持政策,加速推进深圳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希望深圳工业总会更好地发挥“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示范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政府部门、社团组织、专业机构的工作合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培育知名品牌等方面做好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