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精彩报道 > 第十三届

张纲:提升制造业质量 创建更多知名品牌

国务院参事、国家《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

  • 来源:
  • 2016-05-10

8.jpg

国务院参事张纲发表主旨演讲

我今天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与大家就中国制造业发展状况、质量战略及品牌建设问题做一个交流。

一、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从2013年1月起,中国工程院、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共同开展研究,通过制造强国评价模型衡量了九个国家,美国遥遥领先,日本、德国属第二阵营,中国和其他国家属第三阵营。主要差距表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优、资源利用不佳等方面,但中国的制造业综合指数呈现快速增长。这是因为中国工业化进程较晚,真正工业化进程是从新中国建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的,这段原始积累是一个粗放发展的过程。

二、中国制造强国的短板——质量效益。中国制造业质量水平正在稳定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制造强国评价模型的四个一级指标包括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从质量效益指标看,2012年以来的近三年,美国在高位,中国和印度、巴西几乎处同一水平。2012~2014年中国制造业分项指数值,规模发展较高,其他三个指标都偏低,最低的是质量效益。

三、制造强国、品牌强国建设的路径。从国家层面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优化产业质量结构。我国现阶段产品质量结构呈现金字塔分布:中低端比较大,高端比较小。理想结构应该是中间大,两头小。

二是突破关键质量技术。主要有:提高产品质量设计技术,创新质量控制方法、质量管理技术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

提高产品质量设计的技术来适应质量提升新要求、通过质量控制节点和手段变化,把过去人为控制、过程管理变成智能控制软件、数据反馈系统、辅助系统,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跟踪。质量管理技术服务要适应和定制、柔性化生产。这种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大生产是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的交替必然产生的,带来的变化很大。

三是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今后的计量、标准、合格评定在经济发展中要发挥更大作用。在973、863这些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取消以后,现在国家高度集中,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这些专项里从1300项最后剩下36项,其中有一项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央拨款22亿元,五年带领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升级。

四是改善质量升级环境。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市场的作用在质量提升中将是决定性的。质量的主体,就是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实现消费者主张,这两条将来会在国家规划中更充分体现。最后达到的目的就是三优:优质优价消费导向、优胜劣汰竞争环境、优进优出的政策支撑。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主要是:宏观调控、创建质量治理、多元机制、强化监督、营造环境、优化政策、夯实基础。

五是培育先进质量文化。这是中国质量精神体现,反映在发展纲要上。诚实守信反映人本,持续改进是路径,创新发展是动力,追求卓越是目标。例如深圳提出质量成就未来的战略非常精彩。中国确确实实要形成更有影响力的质量产业文化。

六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包括蓝领素质提升工程、可靠性提升工程、服务型制造业质量提升工程等。国家正在制定品牌建设规划,也要通过政策完善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发挥品牌示范作用,规范品牌价值评价。我国已启动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研究项目,旨在推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要把中国的品牌价值推向国际。

深圳过去30多年打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近几年又在实行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战略转变,不仅积累了质量效益增长的宝贵经验,而且展现出品牌培育发展的丰硕成果,祝愿深圳将来在质量效益发展上走得更好,在品牌培育上涌现出更多的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为深圳发展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