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 来源:
  • 2021-09-29 10:40:57

9月28日,第十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典礼在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隆重举行。长盈精密、金溢科技、劲拓自动化、科达利实业、领威科技、锐明技术、裕同包装、拓邦股份、维谛技术、先健科技10家企业和全棉时代董事长李建全、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新宙邦总裁周达文、银宝山新科技总裁胡作寰、雅兰实业董事长施文远、维谛技术总裁祝金程、杰普特光电董事长黄治家、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领威科技总经理潘玲玲、裕同包装董事长兼总裁王华君10位企业家荣获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

_0 (1).jpg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现场

_1 (1).jpg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现场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陈思平、张效民,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工业大奖独立评审团主席廖军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谢振文、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张保宁局长、林云教授为获奖工业家及获奖企业颁奖。

_2 (1).jpg

深圳工业大奖旨在大力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表彰深圳工业企业和工业家的突出成就,树立深圳工业界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双区”建设中重要作用而设立的专门奖项,形成与“中国工业大奖”对应体系,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

获得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的企业既有传统产业,又有战略新兴产业,基本上都是各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或区域骨干企业,拥有较强的市场地位。本届获奖企业家都是长期专注于制造业、多数为在所在领域耕耘10年以上的企业创办人或管理者,他们身上共同体现的是实业报国情怀。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名单

获奖工业家

(按姓氏笔画排序)

_3.png

王华君先生,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九江商会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梅县商会创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华君先生于2002年创立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立包括文化创意、新材料、智能装备、物联网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和经营领域,公司已于2016年在深圳市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002831)。在王华君先生的带领下,公司近年来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印刷企业100强”第1位、国家“绿色工厂”等荣誉,王华君先生个人也获得了包括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包装行业杰出企业家、毕昇印刷技术奖、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领军人物和深圳质量建设40位杰出质量人。

_4.png

李建全先生,稳健医疗、全棉时代、津梁生活品牌创始人,现任稳健集团董事长兼CEO,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津梁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医保商会医用敷料分会会长,龙华区高层次人才。李建全先生1991年创建了winner稳健医疗品牌,为医疗单位提供全球领先的伤口护理和感染防护解决方案,并拓展至家庭护理领域。李建全先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使命感,热心公益事业和服务社会,荣获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特别贡献奖”、广东省抗击疫情优秀代表奖、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人物。

_5.png

林洺锋先生,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担任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林洺锋先生作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他一直带领洲明坚持科技创新,不断为业界推出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1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林洺锋先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曾先后向汶川、雅安、福建古田、广东增城等灾区捐赠物质款项200余万元。在“光爱之行”活动中为增城的70所小学、4个镇、3个街道的3801户低保及军烈家庭免费提供LED灯。组织成立了洲明·U基金,先后资助广东、湖南、湖北、大别山等贫困地区学生。

_6.png

周达文先生,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裁、党委书记。兼任社会职务有:中科院研究生企业导师、衡阳市政府智库专家、深圳市材料协会副会长。周达文带领公司从人员规模不足百人的实业公司发展成为下辖18家子公司、纳税近亿元的高科技、全球化的上市集团公司(股票代码:300037),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新材料领域重点骨干企业。周达文先生对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周达文先生是一名具有战略眼光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作为新宙邦的主要创始人和经营者,积极推动公司发展高新科技和应用安全清洁生产技术与工艺,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新型电子化学品行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特别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_7.png

胡作寰先生,银宝山新集团公司创始人和第一大个人股东,中共党员,广东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担任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德(欧)产业联盟主席、清华大学硕士生校外指导导师、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业界导师、深圳大学企业导师、宝安区四届党代会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等多项社会职务。连续多年荣获宝安区科学进步奖,2018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奖,2019年深圳市“创新贡献杰出人物”。胡作寰先生于1993年创办银宝山新公司的前身,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从人员规模不足百人的实业公司发展成为下辖22家子公司、纳税近亿元的高科技、全球化的上市集团公司(股票代码:002786),成为一家先进制造领域、专注大型精密注塑模具及精密结构件成型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大型精密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

_8.png

施文远先生为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从1966年起专注床垫行业近55年。在他的带领下,雅兰已成为亚洲销量领先的弹簧床垫品牌。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了2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50多项,公司多次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荣誉,“绿色环保领跑品牌”称号,易家居315家居服务榜等荣誉称号。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家居用品(主要为床垫及床上用品)奢品睡眠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酒店经营等行业于一身的全球睡眠品牌孵化器。

_9.png

祝金程先生,现任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获得工程硕士和MBA学位。在他的带领下,维谛技术大中华区团队业务屡创新高。祝金程早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并在当年的华北电力局任电气工程师。在加入维谛之前,他曾担任ABB集团副总裁,泰科安防(Tyco)亚太区总裁。作为深圳市“孔雀计划”引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于2014年初回国效力,加入中兴集团,并于三年后出任维谛技术大中华区总裁。他先后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称号、中国财经峰会2020新时代新商业领袖等殊荣。在他的主导下,维谛技术(Vertiv)的本土化策略更多强调的是中国特色,而且在国内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公司业绩不断成长,实现了公司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_10.png

黄治家先生,深圳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在高新技术企业规划及管理工作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及先进的指导理念。黄治家先生具有卓越的领导能力。他从不惧怕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接受挑战,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并始终做到乐观自信,最终总是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在黄治家的带领下,杰普特秉承着,“成就客户、尊重个人、追求卓越、协同共赢”的企业价值观、有着“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器及智能装备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愿景,携带着“用领先的光技术创造价值并服务人类”的企业使命并为之不懈坚持与奋斗。

_11.png

谢粤辉先生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为香港上市企业先健科技公司(股份代号:1302.HK)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名誉教授及南方科技大学产业教授。任职期间,谢粤辉先生参与了我国“十二五” 规划有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计划和未来二十年中国生物医药新材料发展战略计划中相关政策的制订,带领先健科技开展了 50 余项国家课题攻关的技术开发工作,承担和参与了2项国际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1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产品填补了多项海内外技术空白,屡获国家及省市政府表彰,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及省级、市级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近十项。

_12.png

潘玲玲女士,现任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总商会常委、高级经济师。荣获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杰出创业女性标兵、优秀女企业家、龙华区工商联卓越奋斗奖等多项荣誉。潘玲玲在机械装备行业深耕20年,同时也在力劲集团·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服务期限近20年,她始终坚持以发展智能制造为工作重心,着力提升产品竞争新优势,公司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备受关注,公司营业额以30%的速度逐年增长。在任职期间,她组织建立、建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的企业标准化管理,完成10余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获奖企业

(按企业商号音序排序)

_13.png

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盈精密”)成立于2001年7月,集团现有员工近30,000人,公司于2010年9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300115),是移动通讯终端精密零组件制造的领军企业。业务遍及全球,在香港、美国、韩国、印度、越南设立了境外全资子公司。其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研发创新,设立6大研发机构,拥有3000多位各领域研发工程师,共有133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98项,拥有实验设备1,000多台/套,高额的研发投入使得长盈精密在智能终端连接器领域迅速替代进口并“弯道超车”,成为了苹果、华为、OPPO、VIVO等主流智能终端厂商的连接器供应商。近年来荣获2020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2020广东企业500强、2020广东民营企业百强、2020广东制造业企业百强、2020广东创新企业百强、深圳成立40周年最受尊敬的40家上市公司之一、深圳知名品牌、宝安区增加值标杆企业等殊荣。

_14.png

金溢科技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及核心设备提供商,中国ETC行业领军企业。公司秉承“让交通更智慧,让生活更简单”的使命,以ETC、RFID、V2X技术为抓手,构建了智慧高速、智慧城市、智能网联三大业务,提供从技术、方案、产品到服务的全栈业务。公司主导或参与了ETC国家标准、RFID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以及国内第一个V2X团体标准在内的30多项标准编写;先后承担60多项各级科研课题,科研成果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诸多国家级荣誉。


_15.png

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国内电子热工设备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涉及SMT领域的电子装联设备、光电模组生产专用设备(3D贴合设备、显示屏模组封装设备等)。公司在国内电子焊接设备的市场份额多年来稳居第一,其回流焊设备荣获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在新型显示行业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国内首家突破OLED三维曲面贴合设备(3D-Lami)制造并成功量产。先后荣获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广东省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知名品牌等荣誉。

_16.png

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专注于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和汽车结构精密件研发及生产的国际龙头企业,自主研发的锂电池精密结构件连续多年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全球锂电池结构件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科达利公司坚持定位于高端市场、采取重点领域的大客户战略,持续发展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和消费电子产品便携式锂电池行业的领先高端客户及知名客户。公司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拥有专利201项,其中国外专利8项,发明专利21项,计算机软著3项,其核心技术大容量动力电池铝壳研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打破了国际垄断。先后荣获中国动力锂电池辅助材料十大品牌奖,年度备受客户信赖产品奖、中国锂电池结构件类技术领导品牌和十佳上市公司奖。

_17.png

力劲集团·深圳深圳领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领威)是香港上市公司力劲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以研发、制造和销售冷/热室压铸机、CNC数控加工中心以及周边自动化智能设备为主;拥有一支200余名的科研队伍,与清华、浙大、北化等著名学府合作进行多项前沿技术研究,累计获得专利近300项,是全球知名的压铸机制造基地,销售范围覆盖中国、日本、印度、俄罗斯、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电子通讯等领域。LK 品牌压铸机已经成为海内外客商首选的压铸装备品牌。在集团品牌战略的支撑下,深圳领威生产的LK 品牌压铸机入选国家“第五批单项冠军产品”,被评价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荣获“国际信誉品牌”“深圳市知名品牌”“香港名牌”“香港工商业大奖”等殊荣。

_18.png

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970)创立于2002年,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商用车安全及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明技术研发人员达600余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深圳、重庆、上海、南京、北京、成都等地均设有技术研发中心,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在收入总额的12%以上。公司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国内30多个省市以及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建立起以子公司、办事处等为载体的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国两会、北京公交、深圳出租、美国校车、土耳其出租、印度公交、厄瓜多尔综合交通等大型交通安保项目提供安全保障及信息化服务。近三年锐明技术智能车载监控系列产品及系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40%左右,排名第一。

_19.png

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建立包括文化创意、新材料、智能装备、物联网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和经营领域,公司已于2016年在深圳市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002831),近年来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印刷企业100强”第1位、国家“绿色工厂”等荣誉,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于数十家世界500强客户及数百个高端品牌, 2020年营业收入117.89亿元。裕同科技始终将“坚持自主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作为核心战略,设立了裕同研究院,设立了各类研发部门,并获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累计有七百余项行业领先的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创造力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_20.png

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专注于智能控制领域。经过25年的稳步发展,产品销售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坚守价值创造的理念,不断夯实公司技术能力,已形成“三电一网”的综合技术体系,面向电器、智能家居、电动工具、开关电源、工业控制、医疗器械等领域,并具备为客户提供控制器+通讯模块+云服务+APP 在内的一站式电器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已经形成数十个核心技术平台,数百个关键产品平台,具备每年为客户提供数千个产品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

_21.png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Vertiv,原名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1年来秉承“根植中国、服务中国”发展理念,成为绿色数据中心和通信基础设施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独立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及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供应商,为信息技术及电信技术发展服务。维谛技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在广东深圳、陕西西安设有研发中心,在广东江门、四川绵阳设立了智能制造工厂,并在全国设有31个区域客户服务中心和33个办事处,同时发展了超过300家核心代理商的分销团队,充分保障了客户能够随时随地获得公司创新的技术、优质的产品方案及高效的服务响应,并在不同行业和地区为5000多个全球客户提供了解决方案。

_22.png

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健科技”)是业内领先的心脑血管和外周血管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企业,于1999年成立于中国深圳。公司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布局覆盖结构性心脏病、外周血管病、心脏节律管理、肿瘤及呼吸介入等领域,并拥有全球首创的铁基可吸收生物材料平台,在多个细分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公司目前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国家“973”计划和国家“863”计划等政府科研项目共计50余项,承担和参与了2项国际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1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产品填补了多项海内外技术空白。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提名奖名单

获奖企业(按商号音序排序)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国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工业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 刚 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小菊 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瑞杰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晓武 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枝东 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 春 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木兰 深圳市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志坚 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侯若洪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申力 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第五届“深圳工业大奖”鼓励奖名单

获奖企业(按商号音序排序)

深圳市艾格斯特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深圳福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国显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红门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横川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江浩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科创新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柳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深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拓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腾盛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

雅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工业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书华 横川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志华 深圳江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国明 深圳市腾盛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余家红 红门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祖华 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凌 琳 深圳市拓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