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冯文斌:华为对数字化转型的探索

  • 来源:
  • 2019-11-20 10:28:35

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云计算作为关键技术,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企业如何运用好云技术,分阶段完成数字化转型?

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华为云深圳业务部总经理冯文斌以《华为工业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题,讲解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关系、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加、减、乘、除法和相关实施步骤,并结合华为近几年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华为工业云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路径。

_0.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约1200字

预计阅读时间2分钟

数字化转型的加减乘除法

_1.jpg

从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情况看,20%的企业才刚刚开始上云,到2025年会到80%以上。

企业为什么要实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实际是从业务入云到数据流,云带来的是企业业务数据化,数据化后就开始沉淀数据,而MES、ERP都是对过程的管控。很多企业的业务适合数字化,机器换人后,会有很多机器代替人工不停地工作,比如企业通过将机床工作数据化,并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和沉淀,将来就可以用于人工智能。

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加、减、乘、除。做加法就是提高品质和效率,获得更多的客户定制,做大副业。做减法就是降低成本、降低次品率、降低能耗。做乘法就是政府部门做产业集群,通过互联网和数据交换,把上下游协同起来。做除法,无论是做工业互联网还是云服务,都是让大家将信息资产投到业务上。

华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

华为的交换机设备和传输设备,过去的测试方法是连上网线,不停地往回传出去,但在开发5G技术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传输数据变成5G终端,解脱网线的限制,减少了两名专职人员的同时,效率也提高到每天1000件。同时,华为减少了在珠三角和深圳的工厂空间,通过新技术改变生产的某些环节,释放卡得比较紧的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第一步。

_2.jpg

华晨宝马因为业务的特殊性,供应链比较复杂。为此,华为云运用了与DHL联合开发物流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实现物料供应准时化(JIT)。首先是采用人工识别纸件单,减少等待环节;其次是做车牌识别,尽量降低人等待时间,最后是减少仓库面积,实现效率提升。

再比如传统行业的河北钢铁,通过对人工智能进行光学照片训练,让机器能精确识别钢的成分,以解放重复劳动力,把人的经验转化成机器的经验。

九江石化则是通过收集污染点、危险品点的各种检测点数据进行重新部署,实现降低成本。

数字化转型的三个步骤

_3.jpg

一般来讲,数字化转型分为三步。第一阶段是企业做数字化,把传统人工记录的信息用数字化表达出来。从研发到供应链,打通服务,避免人员的参与。第二阶段是做集成,使设备间进行协同,同时,在办公系统和物联网,装备和车间系统实现集成。第三阶段是智能化,比如设计的智能化。在设计阶段就让人工智能技术加入,才容易满足规则,待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能很快应用起来。

华为云做得比较多的供应链是预测,如何装满集装箱就是最简单的供应链管理。再比如销售系统,现在的互联网电销很快就能实现反馈。

数字化集成,包括制造内部的横向集成、产业链的交互,外包企业能否在设计阶段就具备这样的产能,能否在不泄密的情况下生产出产品,需要大家协同起来。

华为在做工业互联网时也在尝试各种模式,从NB-IoT到eLTE、LTE-V、5G。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再到数字化、智能化,一步步将自己的能力继承下来,也是当前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