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刘勇:未来深圳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7个领域

  • 来源:
  • 2019-10-30 10:20:12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下,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是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保证。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合理产业布局,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深圳作为核心引擎城市,又该如何发挥优势,做好先行示范?

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勇在“新时期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基本思路”主题演讲中,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和未来产业发展主线为背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的比较优势,对大湾区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提出了建议。

_0.jpg

刘勇主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地理区位、改革开放、华侨和中产人口多、经济和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在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中,和深圳密切相关的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与产业,新生物技术,新装备制造业,若干重大领域、行业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引力波研究、海洋基础科学研究等基础研究项目。

读前思考:

1、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靠什么?

2、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低,但是经济增速强劲,这说明了什么?

3、当前经济发展迎来了怎样的好时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约1200字

预计阅读时间2分钟

粤港澳大湾区坐拥4大优势 深圳前景无限

_4.jpg

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四大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位于南部沿海核心经济区,接近国内国际市场,综合交通条件便利。

其次是改革开放优势。改革开放至今,中国60%的外资是从香港进入,澳门与葡语国家的联系也非常值得期待。今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同时,提出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这将对深圳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三是华侨和中产人口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主要来自中产人群。广东省常住人口1.12亿,而珠三角是制造业中心,人口优势强大。

最后是较为雄厚的经济和科技力量,不足的是教育。

中国科技事业的总体发展趋势

科技研究活动通常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三类,但对产业来说,更关注的是应用研究,这也是我国当前比较薄弱的环节。

科技部把应用研究归为“1+4+N”政策体系。“1”是指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主流,深圳已经抓住了机遇。“4”是指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和新装备。光伏、风能、核能等新能源是我国的强项,电网、高压输电也有优势,节能技术处于中等水平,但新动力电池基本是国外的。材料包括功能材料、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我们有资源优势,但制造应用技术还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中国与国外科技的差距70%是材料。生物技术包括生物农业技术、生物医疗技术和生物环保技术,中国有农业优势,但其他两个差距较大。新装备制造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首先用在5G上,再用到装备制造上,最后用到一般制造上,这和未来信息化发展是一致的。

_3.jpg

“1+4+N”政策体系中的“N”,是指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要形成产业链体系。包括现代农业和现代食品制造业、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绿色服务制造技术、交通运输装备,其中军民融合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从原材料开始,理论上有五大产业体系或产业链:农业、黑色冶金、有色金属、无机材料、有机能源,未来深圳可以选择自身的优势和重点发展。

深圳可引领产业发展的7个重点领域

_2.jpg

刘勇主任表示,结合我国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有七个领域是与深圳密切相关的。首先是最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目前,信息技术已经进入了信息技术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信息应用,诸如阿里巴巴、腾讯都是在信息技术应用上。

其次是新能源技术与产业,深圳有一定基础,特别是在非化石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三是新材料技术与产业,中国的优势资源稀土,以及石墨烯是否可以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方向。

四是新生物技术,农业技术仍旧可以作为一个选项。医疗设备产业虽然目前相对落后,但市场广阔,也可以作为未来的选择。

五是新装备制造业,深圳产业的最大特点是轻资产、轻装备,目前的主要差距是软件,特别是工业设备的控制软件100%进口。

六是若干重大领域、行业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七是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如引力波研究、海洋基础科学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