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李毅中:深圳发展潜力巨大,需提升教育和基础科研投入

  • 来源:
  • 2019-10-25 17:18:11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指明了具体方向,特别是《意见》中提出“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并制定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当前,深圳市正积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这为深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10月19日举行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以《发挥优势 先行示范 支撑湾区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分析了深圳经济发展的优点和劣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演讲中,李毅中部长以粤港澳大湾区与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世界三大湾区的数据对比为切入点,谈到了深圳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具备的优势条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起步较晚,在品牌建设及高新技术发展上相比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深圳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是国家的“三创”城市,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建设先行示范区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若能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加快世界知名品牌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也能增强大湾区的国际影响力。

_0 (2).jpg

阅读提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全文约1900字

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Part1

对标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互补性强、潜力大

_1 (3).jpg

世界上著名的大湾区都有发达的制造业,且占据制高点,彰显所在国家的综合实力。纽约湾有众多大型跨国公司,信息产业、电子制造、生物医药、交通装备、纳米材料、光学材料这些产业高度发达。旧金山湾区位居世界创新前沿,高科技企业云集,宇航、电子制造业领先全球。东京湾钢铁、造船等产业发达,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区。而粤港澳大湾区的珠三角拥有发达的制造业和工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潜力巨大。

对比世界主要湾区所在国家的工业化时间表,美国1955年工业化,日本1972年工业化,而我国是2020年才基本工业化,2035年全面工业化,很明显,粤港澳大湾区还处于发展之中、后来者居上的阶段。

_2 (3).jpg

从经济总量看,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的GDP总量比东京湾和纽约湾稍低,但比旧金山高很多。尽管人均GDP有较大差距,但增速最快。制造业占GDP的比例,纽约湾11%、旧金山湾15%、东京湾16%,而粤港澳大湾区是21%。从制造业占比看,单珠三角就达29%,明显高于其他三个湾区,制造业的绝对值也远大于其他三个湾区,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从国际化水平看,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全球吞吐量第三的深圳港,第五的香港、第七的广州,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几乎是其他三个湾区的10倍。1.86亿的旅客量也远高于其他三个湾区,这说明商贸业务活跃,国际化程度高。

从竞争力和运行效率看,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规模和创新能力还有差距,2018年进入《财富》500强的企业只有21个,尤其是全球百强创新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只有比亚迪和华为入选,其他三个大湾区数字都很大,尤其是东京有20个。地均GDP方面,以面积作为分母,GDP作为分子,粤港澳大湾区比其他三个大湾区低很多,这说明发展质量还需要提高。

从湾区城市群构成看,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优势明显,互补性很强。广东省的GDP和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0.8%和11.6%,均为全国第一。其中,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GDP8.11万亿元,占全广东省的83.4%,占大湾区的76.1%。珠三角的制造业门类齐全、结构优化,是大湾区制造业的主体。香港的金融、商贸、海运、航空、科教等高度发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支撑。澳门旅游业、会展经济世界著名,发展潜力巨大。

Part2

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

_3 (2).jpg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对深圳经济特区作了科学评价,提出了更高要求。《意见》发布的意义,一是着眼于更好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发展的新实践,二是着眼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径。

在贯彻落实《意见》方面,有必要对深圳市的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深圳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有明显优势和巨大潜力。深圳市2018年的GDP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工业增加值超过上海,工业占GDP的比例远超上海和全国水平。

工业增加值率方面,深圳市2018年为27.9%、上海23.9%、全国22%,但与国际水平的35%-40%有差距。在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万人拥有发明专利、进出口额/GDP方面,也处在全国数一数二的水平。

另外,深圳的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达37.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9.7%,拥有华为、腾讯、中兴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大批研发机构,国际化程度高,这是深圳的基础优势条件。

Part3

工业投资乏力,教育和基础科研投入需提升

_4 (2).jpg

尽管深圳整体基础条件出色,但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过低,工业投资尤其乏力。深圳市是全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支柱。《意见》明确指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比如大力发展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战略新兴产业,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推进深圳、东莞、惠州联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深圳和汕尾特别合作等,这些都需要投资才能实现。

其次是加强基础科研投入比重,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深圳市的研发投入比重仅次于北京,年度研发费用超过1000亿,但投入到基础研发的比例太小。深圳今后不仅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还要优化投资结构,逐渐增加基础研发费用的比例。《意见》中对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列出了七个具体项目: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5G、人工智能,建设网络空间科技、生命信息与生物制造实验室,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建设医学科学院,这需要大量的基础研发投入。

最后是要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培养本地高素质人才,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市民素质提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深圳作为一个开放型城市,高度重视吸引集聚国际人才,但从国内外吸引人才不能代替发展本地教育。高校发挥着带动科技、教育、文化发展,提升本地社会文明的重要作用,但深圳本土高校只有13所,在校学生仅10.3万人,还需加大高等教育投入,采取新建、扩建、引进、合作等方式发展本地高等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推动本市文化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