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王忠宏: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2018-12-17 19:39:37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当前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实现高端发展?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7.jpg

把握新时代制造发展三大趋势

王忠宏谈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50年不遇的历史性机遇。现在我们正处于加快孕育兴起的阶段,一方面是技术的进步,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3D打印等;另一方面是应用驱动,围绕复苏经济、提升竞争力、维护能源安全、克服气候变化挑战等需求,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深圳是中国制造业的双标杆,因此在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方面,深圳应该大有作为。“中国消费结构升级、中产阶层的大量兴起,需要制造个性化、定制化和高端化产品。过去的来料加工,拿来主义,高耗能、高排放、低附加值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进行制造业升级。”王忠宏说。

把贯彻国家战略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王忠宏说,尽管现在工业下行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些隐形冠军,每年保持20%至30%的增长率。我们发现这些企业很多都进入到了当前国家倡导的行业里,与国家战略是结合起来的,比如汽车、轨道交通,包括新材料的发展及科技服务业。

他表示,产业政策实际上是调整的问题,而不是要不要的问题,所以怎么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很重要。要综合考虑成本、收益、环保、安全等各种因素。产业发展就是适合适用,不一定都是高大上,不搞一刀切、一哄而上。

此外,王忠宏认为还应增强制造业发展的动力。要加强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大力实施新要素战略;加强管理创新,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及管理经验;加强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市场推广;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制造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