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李毅中:把握规律推进变革,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8-12-17 19:38:36

在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围绕“工业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怎样通过‘三个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圳市的制造业在大湾区中的地位”作了主旨演讲。

6.jpg

工业仍要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

“美国在1955年实现工业化,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实现工业化,比我们早了七八十年。”李毅中说,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程值得借鉴。

他表示,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工业化中后期,工业占GDP的比例达到一个峰值以后会逐渐下降,这是规律。因此要科学把握一、二、三产的比例,协调发展,防止和纠正脱实向虚。

“积极发展服务业符合经济规律,我们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作出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把制造业做好,把建设制造强国置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中。”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转变增长方式,高速增长变为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认为这对工业来说更加重要。”李毅中说。

第一是要提高工业增加值。提高工业增加值靠什么?功夫要下在“三去一降一补”上,被减数是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如何提高呢?不是单靠产量,而是靠质量、品种、品牌,从低端向中高端。

其次,要抓住重要技术经济指标,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因此,要实现效率变革就要从国家、地区、行业到企业逐项分析,对照与国外同行在先进指标上的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此外,李毅中认为,应提升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之焕发生机。要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

珠三角制造业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支柱

李毅中认为,世界著名大湾区工业、制造业发达,占据制高点。粤港澳大湾区条件相似,而且组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产业特点更加明显,珠三角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

对此,应当防止工业占比继续大幅下降,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深圳市近些年工业增加值的增幅明显低于GDP增幅,希望今年还要保持这个数字,防止工业占比继续大幅下降。发展需要有效投资支撑,深圳市投资状况尚需改进,消费和投资应当一起拉动。”

他建议,深圳市对今后的发展测算一下投资需求,安排好每年的投资,建议适度加大投资力度、调整结构,尤其是加大建设国际知名制造业强市所必须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