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以色列科技源于创新

——以色列广州总领事馆经济与商务领事海诺娅女士

  • 来源:
  • 2014-08-25 16:15:11

pic8.jpg

我是以色列经济部派驻中国华南区的经济商务领事,我负责的区域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我们商务处有一支团队,我们商务处的工作宗旨是为中以企业的合作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促进中以之间的工作和交流,使双方的解决方案可以得到更好的匹配。

以色列是一个文明世界的创业国度,以色列是如何获得这样的世界名誉的?我们日常所用的U盘、芯片闪存、小番茄、英特尔芯片,甚至是QQ的技术也是源自于以色列。以色列还有更多文明世界的技术发明。

以色列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只有800万人口,是深圳常住人口的一半。您可以看到以色列在2013年GDP的增长率很高,人均GDP达到3.6万美元。以色列获得创业国度的名誉,这也是一本书的名字,这本书被翻译成中文。创业的国度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数字来说明。根据2013年公布的数据,以色列在科研总投入额、创新能力、技术开发都是排名世界第一,如今以色列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占GDP的4.38%,这是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投入比例。现在大家都喜欢谈到新创企业,我开始跟大家提到以色列只有800万人口,但在这800万人里可以创造出4000家新创型企业,仅次于美国硅谷。我们很自豪的说以色列有292个跨过技术研发中心,很多跨过大企业愿意把研发中心建立在以色列,因为以色列有着全球最高的工程师教育比例。在以色列的很多跨国公司进行了并购活动等案例,去年最轰动的案例是谷歌收购以色列社交网络公司waze。最新的案例是雅虎收购以色列两家公司。

以上谈到以色列的成果都是源于以色列有着文明世界的教育水平,有着很多一流的大学,工程师的水平也是非常高的。用几个数字说明以色列的教育程度,以色列科学研究排名世界第一,科学设施排名世界第三,基础设施排名世界第四,以色列有七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有12个技术转移组织,技术转移组织对创新非常有用,它会帮助学生申请专利。最后一个数据是11,这代表着以色列在历史上总共出现11位诺贝尔获得者。

现在我想引用一位名人说过的,这是巴菲特说的话。我简单介绍了以色列的经济情况、创新、企业家精神,我不清楚在座各位之前有没有了解以色列,也许你会问以色列这么小的国家在中东周围环境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下,怎么会获得这么多的技术成果,它的创新源自于何处?接下来我会详细介绍,在此之前请看看爱因斯坦说的一句话,他总结了犹太人的精神“我们不能用制造出问题的思维去解决问题”,这些创新来源于以色列的艰苦环境和挑战,以色列人民别无他法,只有跳出盒子,用创新的思维想出新的解决方案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首先,以色列非常缺乏自然资源,南方经常会下雨,但是以色列几乎没有下雨的天气,以色列非常缺乏水资源,现在以色列每家每户喝的水都是海水淡化的,我们从孩子的时候就被大人教育,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以色列的创新发明还得益于以色列面临的严峻安全需求,以色列几乎每人都要服兵役,在军队里以色列人学习如何创新、研发新技术解决问题,这些创新的思想导致他们在其他领域获得更多的开拓和研发,他可以把不同学科的多产业化的技术融合在一起,进行更好的发展。比如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发明,有很多源于军队时候的发明创造的想法。前面提到以色列是非常小的国家,市场需求非常低,当一个企业研发新产品的时候,首先想到这个产品必须出口,研发的时候已经想到很多需要想的方面,包括语言、国外本土化问题,否则产品研发就没有太大的价值和经济效益。

以色列有着非常独特的企业家精神,这是自下而上的方法,这跟中国是不一样的。在以色列,如果一个创业的人失败了,没有人会嘲笑他,如果他有新的创新研究时,别人会认为他有更多的经验,他懂得避开弯路,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创业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失败,所以以色列人非常明白这一点,非常尊重创业者。

创新来源于何处?创新是如何开展的?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以色列的创新体系非常复杂,有非常多参与方在里面。我们必须重视一点,以色列是风险共担的创新体系,政府会和企业一起承担创新的风险。事实上政府明白投资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我们所投资的每一个技术项目,这些解决方案终究会被更多的公司、项目所应用,它也有可能成功的一天。以色列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扶持机制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国际研发合作协议,国际研发合作协议主要有三方共同促成,首先是以色列经济部,经济部属下有研发办公室、产业中心,这是促进国际研发合作协议的重要方面。以色列首席科学家有很多不同项目可以给予政府资金协助,我不会更多的解释,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的项目名称。以色列与中国签署了产业研究合作协议,最新的两个在我们领域,一是深圳,一是广东。中以合作项目主要是以色列产业研发中心与深圳科技经济一起合作,主要是双方政府共同推荐以色列公司和中国公司,双方一起做研发合作,各自的政府会给各自的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