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国际供应链理事会大中华区总裁詹斯敦 “工业4.0时代的创新价值”

  • 来源:
  • 2014-08-25 16:14:27

pic11.jpg

工业时代下的供应链管理上的创新,是未来工业试点里在云端运用,结合试点制造、互联网的运作,智能化的需求是挡不住的。

谈到物联网必须强调供应链,一个企业的概念。供应链部分源于过去20年来,美国、欧洲达到1000人以上的企业,他们追求未来运作的时候,想把供应链当做重要的竞争力,可视化到供应链的敏捷度,到供应链可持续性的改造。可持续性改造跟物联网息息相关,如何更迅速的交付给客户?标榜可持续性是供应链的终极目标。

很多年前,我们看到新组织的变化,在于我们说的小微企业,这跟供应链紧密相关联。如何把组织从现有的传统式,从总裁到部门主管、下面的人,关键点是大家如何用同样的语言、标准把供应链思维合作、协同的概念联结在一起。谈到供应链的运作,在过去访谈了上千个不同的世界级企业,这些企业的特性,首先他们本身存活了超过50年的历史;他们本身营业额的规模突破千亿人民币以上,他们经历了50亿增长到100亿,从100亿增长到1000亿。我们没有针对外企还是内企,我们访谈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企业在供应链的运作都刚好符合他们在供应链管理思维。在供应链管理思维中一旦有了商业后,他们很快的下达打造所谓的供应链战略。

谈到供应链,在座的企业对这个思维不太理解。用成本分析,从我们耳熟能详的通用汽车、福特、沃尔玛,供应链的花费占公司成本的60-90%,供应链成本影响的层面跟我们物流成本息息相关。物流的总成本占供应链成本的一部分,但是物流总成本一大部分浪费的来源来自于不是交通运输成本,而是不必要的利息和成本。国内物流总成本占总GDP17%左右,好比于美国、新加坡而言,7.9%,我们有10%的空间可以通过好好的管理资金,把10%化作现金,运用到别的事情上。SCC在中国想推广思维,不是单一的优化,要关注整个供应链的优化体系。

谈到供应链思维必须谈到国内过去15年推行的精益以及六西格玛,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区别在哪里。精益推动的部分是降低所有供应链流程上不必要的浪费,六西格玛是力求降低不良品及缺陷数,SCOR是标准模型及方法,全方位DIY的运作结合在一起,造就供应链卓越。我们特别喜欢跟已经有精益和六西格玛的企业合作,六西格玛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比如六西格玛无法帮助企业整理业务层面分成几条供应链,我们供应链的战略竞争力是以什么为主?以供应链使用率为主?六西格玛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如何解决每一个供应链的危机效应。我们要做快速的决定,一个链条的绩效,不只是企业本身的绩效,而是经销商绩效、客户绩效,要在同一个时间点被搭配起来。如果你去过海尔、一号店总部参观,他们有秘密全方位绩效的办公室。进去有不同的事情可以同一时间掌握全世界所有供应交付的绩效,成本绩效、供应链绩效、可持续绩效,全部在视频里产生。为了让绩效的视频可以在同一个时间点产生,我们必须用标准的框架和流程设计出来,才能组成绩效。

如何配置供应链?SCC推动供应链思维时,我们建议把六西格玛、精益、SCOR搭建在一起,这是供应链框架的标准模型。框架下含了上万个企业的精华,大家把所有供应链相关流程、性能等指标,供应链最佳实践模式整合在一起,提供给企业,搭建自己的顶层设计。从第一层到第四层都有,六西格玛跟精益专著的部分是第四层。现在耳熟能详的公司搭建这些流程、标准都在第四级,第五层是信息化,可实现企业缺乏从商业战略和标准流程的断点是缺失的,缺失的部分可以通过SCOR模型,把第一层到第四层搭建起来。供应链的搭配不是虚拟的,它需要一个很清楚的流程体现出来,它是通过所有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大家都可以合作。

在工业时代或者智能制造时代,基本功是要搭建。大家有兴趣的话,我们接下来会通过工业总会,把好的框架推广给企业,自己搭建运营体系,增加竞争力。这个框架是免费的,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体现出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