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五洲工业发展论坛”让世界看见中国智造的力量

  • 来源:
  • 2023-09-28

0.jpg

秋高气爽九月天,正是硕果丰收时。一场属于全球人工智能成果展示的盛会在深圳启幕,也拉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关于“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精神的序章。9月2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主办,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十二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

1.jpg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第十六、 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段广仁,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高级副会长陈卫,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龚晓峰,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腾讯云副总裁、智能制造负责人曹磊,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张保宁局长、林云教授等领导专家专程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陈思平、张效民,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工业大奖独立评审团主席廖军文,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谢振文,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市工信局局领导杨宇清,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洪春;市工信局制造业创新处二级调研员夏春州等本市有关领导出席指导,以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工业总会监事长、中兴新地董事长高建彬;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中航国际副总裁黄勇峰;菱亚能源董事长陈竽伶;工业总会执行会长、主席团执行主席吴丽,深圳报业集团客户端负责人钱飞鸣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知名研究机构、业界标杆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论坛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主持。

2.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浪潮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模型、3D视觉”等主要议题,22位嘉宾进行主旨、主题演讲,并展开巅峰对话。同期大会进行了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等。

PART1

领导开幕致辞 寄语“智造”之路

3.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着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8”产业集群,保证了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特别是去年深圳工业首次实现全国“双冠”,工业第一大市地位更加稳固。今年上半年,深圳GDP总量增速达6.3%,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亮点。

4.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圳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立法先行,高位推进,相继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吹响了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号角。深圳工业总会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专门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PART2

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发布 树立工业标杆

5.jpg

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会现场

“深圳工业大奖”是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商报及相关机构、行业协会于2012年创办,旨在树立工业标杆,大力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重要作用而设立的专门奖项。与“中国工业大奖”形成对应体系,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目前已举办六届,共有59家企业和55位工业家获评“深圳工业大奖”。

6.jpg

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会现场

论坛上,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隆重举行。传音、德方纳米、古瑞瓦特、光韵达、杰普特、科安达、新星轻合金、TCL华星、中建钢构、洲明10家企业和古瑞瓦特董事长丁永强、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宝德计算机董事长张云霞、研祥智能董事长陈志列、丽荣鞋业总经理陈晓明、拓邦董事长武永强、天珑移动董事长林震东、科安达董事长郭丰明、优博讯董事长郭颂、方大智源总经理熊海刚以及“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Dreampress12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等10个项目荣获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

7.jpg

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会现场

PART3

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揭牌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AI)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注智赋能、加速融合,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8.jpg

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揭牌现场

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将构建品牌大模型、质量大模型、安全大模型三项大模型体系,聚焦产业和场景,全方位推动大模型的应用落地。以AI引擎为核心,搭建“智能工具”,增强“智能力量”,释放“智能生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

PART4

全球著名学者智慧分享 共话人工智能

9.jpg

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创始人、“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教授

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创始人、“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营销未来的方向:新的营销方向是人对人,营销人员将依赖更多以人为本的技术和营销技术进行决策和执行。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唯一的持续增长战略就是不断学习和自我重塑,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和增强的客户价值。

10.jpg

第十六、 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论坛上,第十六、 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推进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深度应用”的主旨演讲,围绕“人工智能在两化深度融合中的带动、支撑作用”、“人工智能推动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带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三方面展开演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抓住科技研发、产业发展、产品应用三个环节。打造全域全时人工智能的应用,尤其是在工业制造业的领域,要重点推进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先进企业。

1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段广仁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段广仁发表了“构建新的控制理论体系,推动自动化高水平长期发展”的主旨演讲,分析了人工智能和控制系统的密切关系:人工智能处理静态问题,反馈控制处理动态问题。他指出,现代控制理论已经陷入了困境,需要寻找新的突破方向,并提出了全驱系统理论体系的概念,并分享目前该理论体系的发展现状和相关研究成果。

12.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围绕“基于现代工业工程的数字化转型”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以数据支撑实体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发展的基本原理,重点分享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可信数联网解决数字化转型方面做的探索和实践。

13.jpg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龚晓峰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龚晓峰发表“人工智能浪潮和逆全球化浪潮背景下广东制造业如何当家?”主题演讲,他认为广东是从制造业起家,从起家到当家要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制造业当家与高水平科技、教育、人才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有序转移、企业家当道、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的关系。

PART5

优秀企业深度解析 共享智造落地成果

深圳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人工智能方面继续发挥“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标杆企业。本届论坛,多个行业的企业专家领袖齐聚一堂,全面分享人工智能的心得与实践。

14.jpg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结合太重集团的发展,分享了太重集团数智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太重集团目前全面建设“数智产线”、推行“数智管理”、打造“数智装备”,同时建成投产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工序最为完备的挖掘机智慧工厂。数智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太重集团将现“四个转变”,即科技创新转变、产品形态转变、生产组织模式转变、经营方式转变。全力打造“设计研发、智能制造、三电总成、整体集成”核心竞争力。

15.jpg

腾讯云副总裁、智能制造负责人曹磊

腾讯云副总裁、智能制造负责人曹磊分享了腾讯云在新基建、技术、连接、生态四方面的优势。随着大模型时代的来临,曹磊表示,腾讯坚定的以云为载体,充分发挥腾讯混元大模型能力,打造“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实用级大模型,推动大模型走入产业全链条。

16.jpg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陈彬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陈彬围绕“打造最强‘机器之眼’ 拥抱智能机器人时代”主题发表主题演讲,认为视觉感知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关键共性能力,3D视觉将引领第四次机器视觉革命。目前奥比中光提供单目结构光、双目结构光、激光雷达等不同类型的3D视觉传感器,为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手”和“脚”装上眼睛,随着人形机器人与ChatGPT结合,“智能”人形机器人将在工业生产和商业服务中加速应用,带来新一轮产业变革。

17.jpg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文先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文先在题为“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探索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路径”的演讲中,解析了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拐点将至,建立“数据-算法-芯片-应用”四位一体的数据飞轮,是加速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进化的关键,同时以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是智能等级提升的关键因素,通过智能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PART6

两场巅峰对话论坛,探讨产业融合发展

18.jpg

第一场巅峰对话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携手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大族激光陈焱副总裁、光韵达姚彩虹执行董事、科安达张帆总经理、兆威机电叶曙兵总经理、盛视科技赖时伍副总裁围绕“工业大模型时代,AI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主题,就“人工智能浪潮下,与制造业结合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人工智能在制造业中最大应用潜力”、“如何培养跨学科的人才来推动AI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等议题展开探讨。

自2016年启动评选以来,前七批,我市“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已达67个,总数排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2个,单项冠军产品45个,成为引领深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19.jpg

第二场巅峰对话由腾讯云行业生态总经理曹言,携手太重数智总经理王鸿儒、金大智能总经理王茂林、标贝科技CEO刘博、博瀚智能CEO郭玮、艾灵网络首席科学家俞一帆围绕“打造生态引擎,持续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开放战略”主题,就“企业如何发挥不同组合力量,构建服务行业的生态体系”、“联合生态伙伴实现新技术落地,赋能工业企业发展”、“开放的生态环境,给企业带来机遇、挑战”等议题展开探讨。

拥抱现在,未来已来。眼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已掀起一股新的高峰,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在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之下,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已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必然选择。“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作为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端论坛,在推动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继续集合行业力量,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为中国人工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献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