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深圳再添177项企业创新纪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表现突出

  • 来源:
  • 2020-11-19

_0 (14).jpg

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现场

过去的一年,深圳各行业领域涌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技术和产品?11月18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正式揭晓答案。经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审议、记名投票,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审定通过129家企业的177个项目为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其中,17个项目获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产品研发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获生产制造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获现代服务类创新项目奖。

_1 (13).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陈思平主持会议

本次审定会由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思平主持,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创会会长詹一峰,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智泳,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以及审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共56人出席会议。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13个政府部门、58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旨在推动深圳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生产力水平的一项公益性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十九年,前十八届共审定发布了50多个行业的1255家企业共计2688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_2 (10).jpg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奕苹汇报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开展情况

审定会现场,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奕苹,就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开展情况作详细报告。

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于5月12日启动,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来自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生物医学、机器人、新材料、建筑装饰等36个行业的133家企业申报,合计194个项目。其中,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类项目145项,生产制造类项目20项,现代服务业类项目29项,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的项目有14项,国家工信部公示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6家,获深创赛、独角兽奖项的企业11家。从纪录水平来看,“深圳企业创新纪录”55项、“深圳企业创新(广东)纪录”10项、“深圳企业创新(中国)纪录”119项,“深圳企业创新(国际)纪录”10项。经创新纪录办公室初审,最终有129家企业的177个项目入围。

_3 (8).jpg

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现场

相比上一届,今年的候选项目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创新纪录水平有较大提高、原创能力显著提高。整体来看,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的申报行业分布更加广泛,创新成果进一凸显了深圳企业与时俱进的创新特质,生物医学、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创新成果显著,涌现出核酸检测、消杀机器人、测温设备等与防疫紧密相关的项目。申报项目呈现出以下4个特点:

●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总量超过630家,在自动驾驶、安防、医疗、金融、建筑、智慧交通等领域的AI化水平不断提高。以速腾聚创、潜行科技、康必达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迅速。

● 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华为、大疆、TCL华星光电等一批企业仍旧保持了较高的创新能力,攻克了大带宽精细化传送、无人系统自主导航等技术难题,继续在电子信息产业保持领先地位。

● 生物医学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领域,迈瑞、海普瑞、华大基因、瀚宇药业、信立泰、海王生物、盛波尔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持续投入研发,或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或在国际同行首创新的诊断技术、药物。

● 智能制造创新成果丰硕。随着“两化融合”深度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带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落地。申报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的瑞凌、中集天达、研祥智能今年都成功研发了新的智能化技术和解决方案,充分展现出深圳企业的创新活力。

_4 (6).jpg

_5 (6).jpg

_6 (5).jpg

_7 (3).jpg

_8 (3).jpg

_9 (4).jpg

审定会上,参会委员热烈发言,从标准规范制定、政策支持、媒体宣传、资本对接等多个方面,为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和想法。

_10 (1).jpg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发表讲话

王肇文参事回顾了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的倡导者、推动者、共和国工业体系的创建人、重要领导者袁宝华和深圳工业总会创始人林宗棠老部长等老一辈实干者,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工作的指导和鼓励。他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特区40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随着时代发展,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也需要不断创新和进步。

如何发扬前40年形成的特区精神,干好后30年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事业,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各位委员的发言是对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工作的鼓励、肯定,同时也是对携手干好创新发展事业的期许。接下来,我们要充分研究对策,将若干设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实践中,将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办成让政府和全社会都认可和重视的事业。

陈思平主任就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新要求:要紧抓“双区”建设机遇,提升创新纪录活动影响;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扩大新纪录项目覆盖范围;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创新纪录活动水平。同时,希望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认真学习、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新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的工作做得更好!

_11 (2).jpg

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对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结果做现场公证

11月19日至11月28日,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审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若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