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王永:创业须干事,别只“讲故事”

  • 来源:
  • 2018-01-05

2017年,多家“共享”企业猛踩急刹车,或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不仅如此,网络上还有文章列出今年倒下的创业企业名单,可谓触目惊心。其中,各种“共享”是重灾区。

在令人惋惜的同时,笔者以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确实给我们在创业或其他领域带来很多机会,提供了很多方便,但同时,也难免给浮躁创造了空间。不少精于讲故事的“网红企业”,靠着一张巧嘴圈得一轮轮融资,但最终花完投资人的钱后,没有产出任何成果,就宣布散伙了。

以共享单车为例,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汽车的使用量,不仅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环保。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随着共享单车的不断发展,参与企业的扩军,其弊端也不断暴露出来,如车辆乱停乱放、押金退款延时等。更令人瞠目的是,该领域一度涌进多家携资本而来的新手,“七彩虹”的颜色都不够用了。可它们不仅提供的服务毫无亮点,而且很快就“灰飞烟灭”。这不仅是对投资人资金的浪费,更是对社会总体资源的浪费。毕竟资金资源总体是有限的,甚至是唯一的,给了你,他人就不可获得。因此,我们还是要鼓励创业者踏踏实实做事,拿出有意义的产品和服务出来。

说回到共享经济。从本质上看,共享经济的发展是一场由资本主导的大戏。然而随着资本热度的减退,共享经济也遭遇到越来越多的发展难题。用户活跃度持续减退、发展模式单一、缺乏盈利模式等正在成为困扰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将直接关系到共享经济下半场的竞争者们能否告别资本驱动,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从当前的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共享经济市场已经进入到了深度洗牌期。前期经历了倒闭狂潮后,现在还能生存下来的参与者们多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或核心竞争力。其实,其他领域的创业何尝不是如此?

创业也好,生活也好,还是应回归本源,尊重常识,包括商业模式也一样。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仍醉心于买流量、发补贴、圈用户、拉融资的创业模式。但到最后一定都会发现,生意还是要回到商业的本源,还是要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会有人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服务买单。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要郑重提醒那些一开始就是为了圈钱的人,或许你会骗到一两笔投资,但你很可能被投资圈拉入黑名单,甚至输掉整个人生。信任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而信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出现一两次大的问题,你之前建立的信任可能随时被摧毁。所以,千万不要侥幸,不要耍小聪明,一定要始终做一个靠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