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田惠敏:“一带一路”离不开标准化人才

  • 来源:
  • 2018-01-05

近日,国家标准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世纪以来,我国大力实施标准强国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标准联通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关键。

标准化人才根据工作性质不同,主要分为管理型、技术型和操作型。当前,我国质检系统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管理,管理型人才主要集聚在该系统内,技术型和操作型人才则分散在各行各业。据统计,我国标准技术专家超过4万名,但与标准化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首先,我国标准化人才储备不足,主要表现在标准化专业教育程度不高,标准化人才就业后的再培训机会较少。其次,我国复合型标准化人才缺失,标准化人才梯队建设尚不健全,熟悉标准化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化工作,具有从事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制定经历的专家较少。再次,在标准化战略政策制定等工作中起到顾问咨询作用的专家更少。最后,标准化人才结构的现代化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标准化人才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度有待提升,标准化人才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

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需建立培养长效机制。一是促进标准化人员交流,提升标准化意识,致力于不断提高标准化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比如,今年我国与俄罗斯等12国签署了《关于加强标准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倡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促进各国间标准化人员的交流与能力提升。二是打造标准化人才孵化器,建立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如成都高新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内容、以标准创新为重要支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着力打造标准化人才聚集培养基地。三是建立行业标准化专家库,开展行业标准化的深层次培养。如西安建立“西安标准化专家库”,为加快实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总体目标,提供了技术保障。四是设置专项资金,鼓励标准化人才出国深造,学习标准化知识。

总之,我国要大力培养一大批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与沿线国家联合制定国际标准,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标准化示范区或示范项目,有效调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标准化工作积极性,推动实现沿线各国标准的“软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