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企建了全国最大充电站 可同时供1000台车辆充电,一小时可为车辆充电2万度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4-04

当前,深圳正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充电桩建设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充电桩产量增长113.8%,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总部位于宝安石岩的深圳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电科技”)就是这个市场的参与者,这家公司建设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充电站,可同时供1000台车辆充电,一小时可充电2万度。

手机实时了解充电站运营

位于龙华区的汇泽充电站,是目前已知的全国最大的充电站,该充电站由智电科技建设。

充电站规划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电力容量50000千伏安,目前已经完成3万多平方米的建设,能同时容纳上千台电动汽车停放,电力容量高达20000千伏安。“也就是说,这个充电站目前一小时能为车辆充电2万度。”公司董事长杨谦胜介绍。

杨谦胜点开手机内的APP,就能看到公司运营的各充电站忙碌的充电画面,同时还能实时看到充电站运营的各种信息。“在这套系统上面,我们可以实时提供充电站运营的信息,对车桩全网进行运营管理,并提供人机互动界面和运营入口。”杨谦胜说,“比如,了解到充电设备的工作状态、故障信号、功率等。所有充电数据通过网络上传运营平台,司机也可在手机客户端查看车辆充电情况,做好合理的充电时间规划。”

深圳智电早在2017年就布局充电桩业务,从最初的只有几个人起步,智电科技已经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在近日深圳刚刚公布的《关于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公示》中,智电科技名列其中。目前,公司的业务覆盖充电桩的研发、生产、销售、建设、运营、维修等各个方面。

为汽车智能分配充电效率

位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智电充电站,也由智电科技承建并运营。该充电站堪称目前全国最为繁忙的充电站,460多个充电桩,每日可服务近千辆新能源汽车。

视频监控平台实时画面显示,网约车充电站前,几乎每个充电桩前都有汽车在充电,还有不少汽车在排队等候。“路上奔跑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逼着我们投入更多的研发,通过智能化的系统,提升用户体验,比如用户可以实现在线支付、预约充电、查看充电记录等多种功能。同时,充电桩运营平台可以集成多种服务,如地图导航、车辆识别等等。”杨谦胜说。

当前,汽车充电还向超级快充的方向发展,“我们计划今年内在深圳建设几个超级充电站,在这种充电站内停靠充电的新能源车辆包括泥土车、物流车、出租车、私家车等,车型、电池容量等都非常复杂,同时还需要满足他们快速充电的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充电站智能化充电的功能。”杨谦胜说,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智能全柔性分体充电堆,可以根据汽车电池的大小,来智能分配充电的功率,从而提升充电效率,“一辆60度电的私家车和一辆240度电的泥头车同时在充电,充电站可以通过智能分配不同的功率给到两台车,从而提升了车辆的充电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