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4-04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行业组织、专家、企业人士,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系统,保障产业链安全”这一主题,分享了实践经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当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保障产业链安全成为重要课题。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志梅表示,深圳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同时,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新兴领域上升为主流赛道,成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以“电池、电机、电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重塑传统汽车产业链结构,深圳在“三电”等关键技术领域领跑全国,“三智”部分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深圳以华为、富士康、立讯精密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在向汽车电子转型,企业呈现“一超多强更多新锐”格局。

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营收超千亿企业1家(比亚迪),超百亿企业2家(欣旺达、格林美),超10亿元企业超过18家,并拥有21家国内上市公司。2022年,深圳汽车制造业生产值为2154亿元,增长125.1%;同年,深圳被列入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2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15万台,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48%,登顶一线城市榜首。

“要思考如何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而只有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于创新,征服一座又一座科技领域的高峰,才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何志梅说。

华为Fellow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政策与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表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很多人愿意购买智能电动车而非燃油车,从而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爬坡,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密不可分。其中,车控操作系统成为智能汽车产业竞争的焦点和技术制高点。而在国内外车控操作系统标准进展方面,华为的AOS和VOS在内操作系统已经通过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发布车控OS评测体系的首批测试认证。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在阐述团体标准对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作用时,专门将比亚迪作为典型案例。她表示,比亚迪和博世合作开发的刀片电池的安全性通过了针刺测试。

根据EVTamk发布的数据,从中国主要动力电池企业竞争格局来看,2022年比亚迪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3%,仅次于宁德时代。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表示,这些本土电池企业展现了中国动力电池自主创新的实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