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抢抓“存算一体” 补上算力“短板” 深圳算力规模跻身全国前三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4-04

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玉超以“存算一体”为主题,阐述了后摩尔时代算力产业链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并结合深圳的算力产业情况进行探讨。

深圳算力规模跻身全国前三

今年ChatGPT大火,让算力成为数字时代的焦点。我国如何实现后发先至,补上算力的“短板”?如今最热门的解决方案便是“存算一体”。它是在存储器中嵌入计算能力,以新的运算架构进行二维和三维矩阵乘法/加法运算,打破了计算单元与存储单元过于独立而导致的“存储墙”,达到用更低功耗实现更高算力的效果,被多家技术趋势研究机构确定为今后的科技趋势。

“算力是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力,更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杨玉超表示,算力平台将是下一代科技革命竞争中的先发优势,其规模提升使智能系统从量变到质变成为可能。

他表示,算力产业已覆盖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包括通用算力(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智能算力(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和超算算力(航空航天、天气预报、物理模拟等)。在中国,面向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智能算力增速最快,已超过通用算力跃居首位。

IDC《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算力产业规模和多样性目前正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2022年,北京、杭州、深圳的算力规模位居全国前三。扩充算力规模正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算力应用也成为提升工业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核心路径,提升算力效率更是抢占下一次科技革命先机的战略机遇。

助力深圳打造全球计算高地

目前,深圳大力建设一批算力产业代表性基础设施,如国家超算深圳中心、鹏城云脑、弈峰科技数据中心、腾讯云等算力集群。深圳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以政府、电信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独立第三方为主力,算力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广泛分布于半导体装备制造、算法与技术研究、算力应用与服务等领域。

“存算一体”作为突破AI算力瓶颈和大数据的关键技术,未来将在自动驾驶、AI处理、物联网等云边端场景广泛应用,对提升运算效率、降低系统功耗及设备成本等带来广阔的收益。杨玉超认为,立足于相对完善的产业链集群,深圳可从四个方面入手来解决“存算一体”在产业化应用上的挑战。

“一是先进工艺与封装、二是创新电路与架构、三是EDA工具链、四是软件与算法生态。”他说,“存算一体”是深圳算力产业链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发展该技术将助力深圳打造半导体高端制造业上中下游庞大企业集群,赋能深圳工业降本增效,带动深圳产业链全维度创新升级,打造全球计算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