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知名品牌 > 品牌新闻

深圳品牌建设十年概述

  • 来源:
  • 2013-05-09 16:25:19

以深圳市人民政府颁发深府[2003]64号文件为标志,深圳实施名牌战略、开展品牌建设10年来,连续十届评选产生514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这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约千分之一的企业,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36.87%、纳税额占31.61%、出口额占26.4%,其中,“中集”等15家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名,“迈瑞”等80家企业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第九届“深圳知名品牌”颁奖典礼

一、率全国之先,建成熟政社合作平台

深圳工业总会按照深府[2003]64号文件委托工作事项的要求,与25个政府机构、6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11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共同搭建全国唯一的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社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

具体做法是:

——行业协会积极培育、发现优质企业,推荐申报参评;在评审会上,以行业先进水平衡量、审议参评企业。

——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从不同方面引导企业提升自身水平、培育品牌,从各自职责范围对入围企业三年各方面情况审核把关,并从不同角度审议申报参评企业。

——研究机构从品牌建设的宏观层面和微观角度分析企业品牌建设的需求,提供评价意见。

——专业机构的100多位高层级义工团队的专家承担了深入企业现场评审指导和培育品牌任务。

——两大主流媒体集团在引导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广泛推广深圳知名品牌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创世界之新,建科学品牌评价机制

“政府推动指导,企业自愿参与;社团具体组织,市场公开评价;专家现场把关,社会广泛监督。”这一品牌建设活动实践累积完善的评价机制,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在国际坐标系中居领先地位。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将品牌建设从制造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坚持开门评价,发动消费者参与评选。坚持实地评价,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评审。坚持跟进督导,进行3年复评。不搞终身制。

三、开阳光之风,建公平品牌评价办法

从企业申报开始,到评价结果的产生,全过程实施公开操作。为确保公正性落实到位,评价委做出严格的纪律规定,绝不允许收取申报和评审费。

评价委全体成员公开宣誓就职,参与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其核心内容是:不吃请、不收礼、不说情。

四、创国际信誉品牌,引领国际化城市建设

深圳的品牌建设以“创世界名牌,立民族志气”为目标,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的亲自指导下,广大企业置身国际坐标系,向世界知名品牌进军。

中集、华为、中兴、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诸多深圳知名品牌在国际社会亮出了深圳名片。位居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15年,拒绝各类名牌评选,而主动申报参加第九届深圳知名品牌评选,公司高层领导人专程来华受奖、发表感言,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社会认同的基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柯文斯亲临颁奖典礼,表示要把深圳知名品牌推广到亚太地区各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