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 > 第十四届

黎军:制造业在全市税收规模位居首位

  • 来源:
  • 2016-01-09

1.jpg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

尊敬的林宗棠老部长、李灏老书记,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专程来深出席今天盛会的顾秀莲名誉会长、林宗棠部长等老领导,以及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李灏同志等老领导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荣获“深圳企业创新成果”奖项的全体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全市企业员工,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深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市按照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首次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深圳经济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中,呈现出了稳中趋升、结构优化、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初步统计,2015年,深圳公共财政收入达到7240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中央级收入实现4512亿元,增长29.7%;深圳市地方级收入实现2728亿元,增长31%。地方级公共财政支出实现3587亿元,增长65.6%。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四大特色:

一是公共财政收入增速领跑全国。2015年,深圳市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1%,为近8年以来新高,全市收入增速在全国36个省级财政(含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比全国地方级和广东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2.1个和14.9个百分点。

二是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2015年,我市公共财政收入超过7000亿元。全市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超过2700亿元。辖区收入和地方收入双双实现了5年收入翻番。

三是财税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2015年,深圳市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83.4%,全市税收规模在全国省级财政中排第4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从行业分布看,税收规模占比前四大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占整体税收的比重达到71.6%。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贡献较为突出,金融业税收实现980亿元,超常规增长60%以上。

四是财政服务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2015年,深圳市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942亿元,重点投向轨道交通、机场建设、水环境治理和保障性住房等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基础性项目。深圳市九大民生类支出实现2430亿元,增长67%,占总体支出的近70%。

今天在座的主要是来自工业领域的企业代表,刚才提供的数据表明,制造业在全市税收规模位居首位,成为全市财政收入中的第一税源,充分证明了工业制造业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些都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离不开工业战线广大员工的拼搏奉献。

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深圳工业总会长期以来,为推动深圳工业化进程做出的无私奉献。2015 年工总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和十三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为推动我市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质量强市,树立了学习标杆,做出了突出贡献。日前,深圳工业总会获得国家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殊荣。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企业家和企业员工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深圳工业总会及其广大会员企业 ,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目前,全市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向纵深发展,并明确了全面实施“深圳标准、深圳品牌、深圳信誉、深圳质量”即“四位一体”建设战略。最近,市政府又颁发了《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赋予了全市工业制造企业更宏伟的目标、更大的责任。希望全市企业振奋精神,锐意创新,克服困难,勇于担当,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深圳先进制造业。深圳市政府也将不断的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率,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服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企业的发展做好各项工作。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同谱写“十三五”建设的新篇章!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发达、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