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大咖说】李毅中:新格局下,工业经济必须承担起新的使命

  • 来源:
  • 2020-12-01 17:41:40

开栏语:

“数字经济”作为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新的工业革命背景下,传统制造与智能制造,工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成为驱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建立数字化体系已成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11月28日,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主办的第九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齐聚一堂,就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思路,也结合实践落地给出了建议。为更充分地展示业界大咖在论坛上的精彩分享,今起推出“大咖说”专栏,全面解析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为制造业企业未来转型发展提供参考。

_1 (17).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主旨演讲

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的情况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后疫情时代工业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剧烈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推进工业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以《新格局下工业经济的新使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议深度展开,探讨了大循环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要坚持创新、绿色和守法诚信,在成果转化、产业化上下功夫。

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要推进工业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复杂深刻的变化。近年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明显,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成为发展的阻碍。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的GDP下降5.2%,中国是增长1%。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长期向好的战略机遇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一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大量进口。行业出口量太大,电信产品中手机出口达到65%,如无法出口将是巨大产能过剩。另外,微型计算机、彩电、纺织品服装对外的依存度很高。针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要因势利导做出战略调整。

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外贸依存度是11%,2006年64%,2007年62%左右,2019年是31.8%。而目前美国是20%,欧盟25%,日本是26%,相比下,我国外贸依存度偏高。因此,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的新发展格局,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我国国内市场规模潜力巨大,新格局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近日我国参加促成RCEP,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构建发展新格局,要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有机结合起来。在扩大内需方面,民众对于物质需求更加重视。扩大有效投资,是内需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提出新基建,“两心一重”,尤其是要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建成现代产业体系,都需要巨额投资。最近十年,我国工业和制造业占GDP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06年的42%降到2016年的33.3%,2020年1-9月大概32.5%。五中全会强调“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这对工业界是很大的鼓舞。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就是说国民经济要靠工业和服务业共同拉动。

疫后大家对工业产品的性价比、绿色、健康、安全要求更高了,工业要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提高供给质量作为首要任务。五中全会提出“锻长板”,两方面都要发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保障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和安全。

坚持创新驱动

是推动大循环的不竭动力

五中全会把创新位置提得更高了,占据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科技要自立自强,是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通过科技兴国、科技进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有多方面需要改进提升。一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尤其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是2.2%,美国2.79%,北欧3%,日本是3.4%,差距不大,但这之中只有5.7%用于基础研究,发达国家是15-20%。基础研究不足,就会导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更提出一系列前沿领域具有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研发规模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有明显增加,华为2019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5.3%,与微软、思科处于同一水平线,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的20%用在基础研发,但多数企业还做不到。

科技创新要产学研用相结合,在成果转化、产业化上下工夫。我国科研成果很丰富,但转化率不高,最多30%,而发达国家是60%-70%。成果产业化被业内人士称为死亡之谷,研发和立项都有资金保障,但中间的转化缺乏投资,同时也存在风险。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转化成效,要促进新科技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资金可通过财政资源、科技贷款、科技保险、风险基金、科技资本市场多渠道解决。

注重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的交叉、渗透、融合。新技术对创新起到的引导和助推作用,关键在于交叉融合。五中全会强调“发展数字经济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前半句是要把技术固化、产业化为实际的工具,后半句是用数字转化后的信息产业,提升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深圳在应用场景、跨界融合做得很好。要保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最重要的还是两化融合、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新发展格局背景下

工业必须坚持绿色减排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重视生产、消费和资源、生态环境的平衡和谐,形成良性循环。自然生态的承载力决定了经济发展的上限,资源能源过度消耗,环境能量过量占有,会造成资源枯竭、生态破坏,使经济活动中断,也会带来灾难。

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要注重变革优化能源的供给消费结构,减少煤炭的占比,要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更要重视节能减排治污,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五中全会决议提出“制定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视频大会提出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排放量可以被森林、绿色植物吸收。

集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又一个重要任务。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有全球平均的四分之一,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2019年是42吨,这个水平是发达国家的1.5-2倍,所以工业要加倍努力,保护水源,提高利用率。

_2 (15).jpg

互联网经济守法诚信

是新发展格局的保障

新发展格局,不仅要重视技术、资源、环境,还要重视软件。五中全会决议在第23条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仅要靠政府,还要靠市场主体和所有个人自觉行动。互联网经济下,经济活动的方式和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生产方式出现个性化定制、众包众创,也有无接触交易服务,这是一柄双刃剑,由于诚信缺失,监管缺位产生许多违法违规社会问题。

大数据的本质在于真实,一些企业或单位统计数据信息不准确、不可靠,会造成决策失当。五中全会决议强调诚信守法,要弘扬诚信文化,推动诚信建设。互联网经济下所有市场主体和个体都要守法诚信,国家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社会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违法失信的惩戒机制;完善互联网经济和现代金融的监管体系。所有从业者都要自律,杜绝失德、失信、失责,加强诚信品牌建设,打造负责任的社会形象。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应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严格执法,加强和完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护合法营商和社会安定,才能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