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李晓华:先进制造业最核心的是高科技

  • 来源:
  • 2018-12-17 19:40:45

9.jpg

先进制造业到底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先进制造业是一系列活动的集合,是依赖于信息、自动化、计算、软件、传感和网络的使用和协调。因此,先进制造业最核心的是高科技,并拥有很高的附加价值。

他认为,先进制造业是研发投入最密集、技术创新最活跃的产业部门,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先进制造业因为附加值高、利润率高,能吸纳高级人才进入到这个领域当中。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我们有一个其他国家都不具备的优势,就是创新型制造优势。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第二个是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第三个是快速商业化的能力。”李晓华说。

他认为,数字化是制造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智能化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制造业发展呈现出的服务化趋势,能够提供很多服务性制造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