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张纲:质量引领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建设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

  • 来源:
  • 2017-09-29 09:28:08

【前言】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直接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三大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湾区,它的建设意味着粤港澳区域合作全面深化升级。

9月27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以“质量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汇聚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等地的政府领导、质量专家、工业领袖、商界精英300余人,共议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背景下的质量发展战略。

以下为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张纲主旨演讲内容:

4.jpg

“创新是质量提升的第一动力,创新是研发技术、管理、方法、模式的变革,它注入的是驱动力,质量体现的是竞争力,所以质量与创新共同作用才能形成可持续生产力。只有创新没有质量,创新就体现不出价值;只有质量不搞创新,质量也体现不出利益。” 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张纲说。

质量体现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质量水平与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质量特征性指标高度关联,主要体现在质量水平与人均GDP高度同向、质量水平与结构优化高度同向、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高度同向、质量水平和品牌强度高度同向和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高度同向五个方面。”张纲在主旨演讲中如此表示。

他说,质量水平越高的地区,人均GDP水平越高;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质量水平越高;想要成为强势地区或者强势国家,必须提高质量。

张纲概括,质量是经济指标的综合反映,质量是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质量是国家强盛的关键内核。

质量引领国际一流大湾区建设

张纲认为,在国际一流大湾区建设中,我们应该用“质量引领”这样的理念。

更优的产业结构布局,要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产业的结构优势。这次指导意见提出一个全新的产业结构新概念——质量竞争型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应当包括高度的互联互通和高水准的运行效果,实现高质量必须用高标准引领,推动我国标准化与国际化进程。”

张纲进一步表示,对大湾区的建设本身而言,品牌建设现在至少有培育产业品牌、培育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和以质量技术服务为核心三个抓手,在一流大湾区建设中能够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