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夏妍娜:中国制造 机遇与挑战并存

  • 来源:
  • 2016-11-28 15:06:36

互联网、双创将对工业带来哪些变化?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全球智能制造联盟秘书长、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在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中提出,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催生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16.jpg

夏妍娜说,从2012年到现在来看,世界主流的国家提出来的都是跟科技、跟工业相关的国家战略。而中国制造2025的开篇讲,制造业是强国之机。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制造有没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身边或许很多人都在说,传统企业挑战非常大,转型的压力也非常大。但夏妍娜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为什么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那是因为中国走在全球,在整个的世界级的制造面前,还有很多要成长的地方。而为什么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那是因为有很多的答案等着去揭晓,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夏妍娜表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21世纪的工业格局和20世纪的格局一定不一样,工业4.0更多的是拥抱整个的价值链从组织生态的价值链。包括3次工业革命提高的效率,第四次工业革命背后是企业智能水平的提高,以及商业模式的转变。

未来30年哪些领域将最有前景?夏妍娜认为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智能工厂,主要分为两个维度,首先是改造升级路径,其次是新建路径。第二类是提供软硬一体实施商,全球没有一家做全部的,这个系统太庞大了,提供软硬一体实施,大部分做的局部解决方案,或者是行业解决方案。第三类技术供应商,硬件供应商,软件里面物联网、云计算、包括数控机床智能装备等。

夏妍娜把工业4.0定义了9大技术支柱,3D打印、工业机器人、工业安全、知识工作自动化、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国家提出了“互联网+双创”,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对催生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当下,中国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来转型,而创新驱动的核心是技术红利,从人口红利到技术红利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