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吴忠:“一带一路”为国际产能合作带来机遇

  • 来源:
  • 2016-11-28 15:00:17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如何利用国际产能合作的机会来帮助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在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要走出去,就要在海外办产业,做工业,以工业园区的模式让当地政府给企业创造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这样才有利于企业把优势产能转移出去,才有利于先进的制造业和高新产业的进步。

8.jpg

“除了做园区这个核心的内容之外,让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理解,对我们发展经验的认同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还做了其他的配套措施。一个是推进高端交流,要大家认同中国经验。”吴忠说,“所以我们每年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跟联合国的开发计划署举办一个丝路国际高峰论坛,今年是在波兰华沙,习主席出席了开幕仪式。

另一个是我们每年跟清华大学合作办一次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邀请发展中国家司局长以上的高官培训。同时,我们跟北京大学合作发表南南合作报告,加强跟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和交流。”

“除此之外,我们还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持,帮助一些新能源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也为政府和国内企业做一些股权投资,发挥我们金融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吴忠补充道,“另外我们跟联合国的社会影响力基金合作,这样我们就能够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解决资金上、融资上的需求。”

吴忠认为,“一带一路”所强调的是互联互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民心融通,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基础设施、政策、金融和文化的融通。

“‘一带一路’已经从‘请进来’到‘走出去’。在过去,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请进来’,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的任务是‘走出去’,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战略的转移,需要充分的准备,这就需要我们做贸易和投资。我们中国从蛇口开发区办工业区开始,演变到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工业园区,这就是中国的经验。我们从贸易到投资有很多生态形态的改变,就需要我们在国际合作中,变卖商品为做投资。除此之外,还需要利益驱动和理念的认同。

自‘一带一路’提出,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也已经跟60多个国家签了合作协议,有六大通道,有一系列的产业。

但最终,还是要达到大家之间理念的认同,民心的融通,这样才能真正让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更加顺利,也真正能为国内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我们改变发展模式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