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区域合作

深圳工业总会隆重举办第三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

  • 来源:
  • 2014-08-29 14:54:19

pic26.jpg

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于8月2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隆重举行。同时隆重发布首届深圳工业大奖评选结果、启动第二届深圳工业大奖评选活动。

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官员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围绕“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中国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广泛探讨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径,为帮助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找到关键着眼点进而有效参与全球竞争寻求答案。

pic7.jpg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先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和秘书长石定环先生;联合国工发组织高级官员梁丹女士;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专程来深出席活动。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陈彪出席致词。

pic1.jpg

陈彪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中,表示本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将深入分析世界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探讨我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的战略实施,研究工业竞争力提升的路径,必将对深圳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借助各位专家、企业家的智慧、经验,进一步加快深圳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并推动全国工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pic2.jpg

梁丹司长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和深圳工业总会、福田区政府积极筹划国际工业组织大厦,吸引世界各国的工业组织来深圳设立驻华代表处,将使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李毅中部长作了题为“适应全球经济调整变革推进我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李部长从三方面和与会嘉宾进行分享:第一、全球经济深入调整变革,给我国经济带来双重压力和新的发展机遇,全球经济正处在调整变革之中,各国都在吸取、引发和应对金融危机的教训、经验,必须变革,必须调整;第二、精心谋划、攻坚克难,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第三、推进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入,促进工业、制造业的融合、转型升级。

pic10.jpg

石定环参事围绕“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就新的科技工业革命、新的挑战和机遇;深圳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和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三方面做了精彩阐述。

pic8.jpg

以色列广州总领馆经济与商务领事海诺娅女士就“以色列科技源于创新”与嘉宾进行了分享,我们所使用的U盘、芯片闪存、小番茄、英特尔芯片,甚至是QQ的技术都是源自于以色列。以色列的创新发明还得益于以色列面临的严峻安全需求,以色列几乎每人都要服兵役,在军队里以色列人学习如何创新、研发新技术解决问题,这些创新的思想导致他们在其他领域获得更多的开拓和研发,他可以把不同学科的多产业化的技术融合在一起,进行更好的发展。比如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发明,有很多源于军队时候的发明创造的想法。

pic11.jpg

国际供应链理事会大中华区总裁詹斯敦就“工业4.0时代的创新价值”与参会嘉宾分享如何配置供应链?SCC推动供应链思维时,建议把六西格玛、精益、SCOR搭建在一起,这是供应链框架的标准模型。框架下含了上万个企业的精华,大家把所有供应链相关流程、性能等指标,供应链最佳实践模式整合在一起,提供给企业,搭建自己的顶层设计。

pic9.jpg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陈健洲则分享了“M-ICT时代:让信息创造价值”。所谓的M-ICT时代的特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随时随地的联结。二是我们的生活工作不断融合;三是虚拟和现实不断融合;四是安全与便捷的矛盾,信息流动越快,越便捷,安全和隐私的问题越突出。在M-ICT的战略下,让我们信息时代的能量创造真正的价值,这是最重要的。

pic12.jpg

单仁集团董事长单仁就“网络是工业转型发展无可回避的选择”与大家分享如何借助网络越来越方便推动中国工业大发展。用网络推动工业技术的整合和升级;用网络把工业产品营销到全世界;利用网络数据及时与用户互动,把握服务和发展脉搏。

pic13.jpg

西班牙IFFE,S.L学院董事局主任大卫•卡罗先生分享了西班牙在全球经济调整变革时期的做法以及中西合作的思路。

pic14.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先生主持与三位工业家和一位资深媒体人,展开关于在大数据时代企业转型发展的深度探讨。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先生;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先生;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先生;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先生,分别结合企业实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颇具启示意义的精彩观点。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社会财富的源泉。此次论坛对推动深圳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出席论坛的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会长有:市决咨委常务副主任郭荣俊,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思平、刘胜利,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李连和,深圳工业大奖独立评审团主席廖军文。

出席论坛的有关领导有: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市经贸信息委副主任贾兴东,深圳商报编委鲁军。

本届论坛引起各有关国家的高度关注。西班牙商会驻中国南部主席安河;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方世凯;驻广州副总领事阿布杜热尔曼•吉玛尔,埃塞俄比亚和美国、西班牙、以色列、瑞士、比利时等国家的来宾和驻华商务官员出席论坛,与深圳的企业家进行较深入的交流。

近400位与会企业高管在没有午休的整天论坛过程中,情绪饱满,会场气氛热烈。企业家们反映:李部长从早到晚始终不离会场,认真听取每一位讲者的发言,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工总吴沂烛秘书长主持简练精彩、张志方专任副会长主持详略得当、王肇文执行主席主持对话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这种会风应该坚持发扬。

“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是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由深圳工业总会创办的国际性、开放性论坛。论坛以“纵论工业发展走势,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为宗旨,邀请国家高层级的经济学家和有影响的企业家莅会发表演讲,产生较大反响。已成功举办两届。以推动工业化进程为己任的深圳工业总会立志于将“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打造成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又一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