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结果出炉!深圳再添205项企业创新纪录

  • 来源:
  • 2022-11-24

0 (1).jpg

深圳一直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文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并不断向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突破。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新是深圳最大的城市底色。

过去一年,深圳各企业领域涌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技术和产品?11月24日,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召开。经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委员认真审议、记名投票,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审定通过151家企业的205个项目为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其中,22个项目获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产品研发类创新项目奖、4个项目获生产制造类创新项目奖、5个项目获现代服务类创新项目奖。

1 (1).jpg

本次审定会由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思平主持,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执行会长吴丽,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庄智泳、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杨宇清,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以及审定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在共和国工业领域重要开创者、领导人袁宝华同志亲自指导下,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和58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的一项旨在推动深圳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生产力水平的公益性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持续开展二十一年,前二十届共审定发布1522家企业3053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涵盖了50多个行业。该活动已经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演兵场、展示创新成果的大舞台,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WX20221125-094146@2x.png

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于2022年4月25日正式启动,得到了十一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本届共有151家企业205个项目初审入围,涉及通信设备、软件、医疗器械、医药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30个行业。申报项目中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的项目11项;涉及授权的发明专利项目126项,占比60.8%;打破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项目19项。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市级专精特中小企业,进一步凸显了深圳企业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中不断发展。

整体来看,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呈现以下显著特点: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显著。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正从仿制跟随走向源头创新、从进口转向国产替代、从国内走向国际。华大智造、健元医药、瀚维智能医疗、中核海得威生物等优质生物医药项目,充分展现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成果。

数字化创新赋能,助推产业升级。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盛视科技、捷扬微电子、力合微电子、比亚迪通信信号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BIM、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建造、智慧政务应用体系。

智能制造技术成果迭出,加速产业体系建设。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深圳的制造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与数字技术产业深度融合。

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创新力显著增强。深圳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适应信息经济和创新发展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总体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业增长快于全市经济,正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传统产业加快创新步伐,焕发增长潜力。深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工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不断加快。

WX20221125-094206@2x.png

WX20221125-094219@2x.png

审定会上,各位专家委员纷纷发言,围绕专利、行业划分、战新产业等多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并希望办公室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提升“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的社会价值。吴丽执行主任对今天参与“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工作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感谢,办公室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构建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创新纪录平台。

14.jpg

陈思平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参与审定工作的各位委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获奖企业及项目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这项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活动推向深入。同时,要紧扣“20+8”产业发展主线,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将活动重点聚焦在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进一步提高创新纪录项目质量。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企业发展环境,创新纪录办公室坚守服务初心,继续做好企业调研,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最后,创新纪录办公室要认真学习、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推向新阶段,为“双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11月25日至12月4日,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审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若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