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培育能工巧匠,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第六届“深圳百优工匠”揭晓!

  • 来源:
  • 2021-11-26

_0 (13).jpg

11月25日,第六届“深圳百优工匠”评选揭晓,产生“深圳百优工匠”100名、“深圳卓越工匠”10名,“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10家,同时有9家第三届“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通过复审。

本次评定会议由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效民主持,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主席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执行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执行会长吴丽,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庄智泳,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宏晖等出席。

“深圳百优工匠”评选表彰活动,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相关机构遵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文件要求具体组织开展,旨在促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技能人才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提高技能、创新创造,助力深圳实体经济发展和加快工业化进程。

_1 (11).jpg

第六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发布活动于2021 年5 月28 日启动申报,注册申报188人,经评定委办公室初审,有134 人入围候选,分别来自71 家单位,与上届相比,注册申报人数和入围候选人数略有增长,从候选人所从事的行业看,本届新增了工业机器人制造业、有害生物防治业、环境治理业等行业;本届新设的“深圳卓越工匠”申报共26 人,经办公室初审,有20 人入围候选,分别来自15 家单位;“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申报共20 家企业,经初审,有13 家企业入围候选,涉及建筑业,家具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物业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_2 (7).jpg

经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比亚迪的王树龙、招商局重工的李占鹏、英威腾的王二峰、艾米龙时计的颜正鑫、国药致君的朱小冬、深高速的于宝军、洪涛股份的黄敬、华汉伟业的杨洋等100名工匠获第六届“深圳百优工匠”;雷诺表业的李曦之、景旺电子的卢龙城、银宝山新的古显善、贝特瑞的潘泽忠获得首届“深圳卓越工匠”;兆威机电、广田集团、国显科技等10家企业获第六届“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

_3 (3).png

评定会上,参会专家与评委热烈发言,结合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参评工匠、参评单位、申报标准、行业情况等展开分析与讨论,并对未来的工作部署提出相关建议。

_4 (4).jpg

王肇文常务主席对参与此次评定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感谢,他表示,百优工匠的社会意义重大,在这个节点上,深圳更要重视弘扬工业精神,深圳要着眼于让劳动者有社会地位,在弘扬工业精神中把百优工匠做大、做强、做优。深圳工业总会要为工人阶级涨士气,未来将百优工匠的故事编撰为一本书,书写工人的历史,通过举办百优工匠联谊活动、职业交流活动,为百优工匠提供服务。工总将会认真梳理各位评审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百优工匠工作继续向前发展。

_5 (2).jpg

张效民主席对参会的主席、委员、专家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未来的工作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百优工匠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有较大提高,与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分不开。各位评委对百优工匠工作提出了很好很有价值的建议,评定委办公室要认真梳理各位委员的建议并尽快落实。下一步,百优工匠应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将百优工匠纳入他们的评选、表彰系统;百优工匠可以与深圳各区政府联合举办活动,争取合作,以增强影响力;百优工匠还应向社会拓展,依托行业的顶级企业,举办相关活动,通过百优工匠示范单位承办百优工匠座谈会,让这些优秀工匠有归属感。最后,应该做好百优工匠的宣传推广工作,利用网络、报纸、电视、新媒体等资源在社会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11月26日至12月5日, 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评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若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