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工总举办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宣讲会 助力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管理并获取政策扶持

  • 来源:
  • 2017-07-07

 为帮助会员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及其政府有关扶持政策,7月6日下午,深圳工业总会在福田区点线世界交易中心演播厅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及扶持政策解读”宣讲会,特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处长陈民钢和资深知识产权专家杨勇授课,来自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共百余人参会。会议由深圳工业总会助理秘书长、会员服务部部长罗琪琳主持。

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出席并致辞,她阐述了知识产权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表示工总一直在助力企业做好知识产权规范管理工作,今后将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得到更多的相关政策扶持。

杨勇是国家知识产权注册审核员、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讲师。他在授课时强调,企业通常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各类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没有挖掘和有效运用,重要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得不到有效运用和价值体现;二是各种商业活动中所面临的各种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没有有效地系统识别、评估以及控制的管理机制,导致企业可能面临巨大的风险而毫无准备。他表示,目前大家对知识产权认知存在不少误区,因而知识产权贯标首当其冲就是要先培养知识产权意识,使其成为企业管理者考虑问题的一个重要要素,然后才是制度、流程和系统的建设及完善。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处长陈民钢解读了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的扶持政策。他指出,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对贯标成功的企业,各级政府都给予了相应资助(广东省5万,深圳市20万,各区资助不等额),力求引导更多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与意义。目前市市场质量监管委已开始受理2017年度知识产权相关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14日下午17点,尚未申报的企业可以抓紧在政府网站了解申报详情。

宣讲会上,两位老师详细解答了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知识产权贯标难题。大家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在贯标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市的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14万件,达145,294件,PCT国际申请量达19,648件,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商标注册申请量253,275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43,550件。深圳市各项知识产权产出保持稳定增长,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