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第四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共话新工业新引擎 共谋新思路新发展

  • 来源:
  • 2015-11-30

p1.jpg

第四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于11月27日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主要围绕“带路未来:新工业·新引擎·新发展”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中国工业创新发展新趋势,探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原动力。本届论坛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与支持下,由深圳工业总会、中国(深圳)工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局携手承办。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以及泛珠三角9省区工业界特邀代表齐聚一堂,气氛热烈。

p17.jpg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商务部研究员马宇,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深圳市石墨烯协会会长冯冠平,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第一副市长Alberto Lema,以色列ADT中国公司高级顾问Omer Yacoby等中外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国家企业互联网服务技术研究中心、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深圳金融投资、环境保护、职业教育等行业代表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和论坛对话。中外嘉宾的演讲内容涉及到中国制造2025、石墨烯产业发展、中西企业合作、创新驱动与产业优化、大数据成就工业4.0、工业智能化、工业发展与环保、工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等热点话题,观点新颖,论据充分,感染力强,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p16.jpg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会议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今年深圳市经济发展情况,全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GDP)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全省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27.68亿元,同比增长7.8%。深圳经济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中,呈现出了稳中趋升、结构优化、总体质量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些都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借助各位专家、企业家的智慧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深圳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p4.jpg

李毅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谋求新的经济变革,我国制造业受到双重挤压,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抢占战略制高点,另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低成本进入,抢占市场。借鉴国外的经验,我们从国情出发,中国制造2025已经公布了半年多,社会反响很热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先进制造是我们目前工业发展的思路。《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互联网+”是重要的行动路径。

p5.jpg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大会举行了第二届“深圳工业大奖”及“深圳工业家奖”颁发仪式。深圳工业大奖是遵照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借鉴香港工业大奖的办奖机制,为树立工业标杆、推动深圳工业化进程而设立的专门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在颁奖现场,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深圳工业大奖”,熊建明等5人获“深圳工业家奖”;深圳市国富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获企业提名奖,张云霞等8人获工业家提名奖。 

p2.jpg

p9.jpg

p15.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工孟代表主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与在场嘉宾分享有关制造业与职业教育的观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艳分别主持了专题对话论坛。

p13.jpg

p14.jpg 

“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是以“纵论工业发展走势,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为宗旨,以推动中国工业化发展进程为使命的开放性、国际化论坛,至今已连续在深圳举办四届,现已成为国内外工业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一大盛会。来自西班牙、以色列、泰国、法国等外国驻华代表,韩国、美国、瑞士等国企业代表以及国内众多企业高管出席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