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李光斗:品牌战 全球化留给中国的最后机会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3-05-14

李光斗.jpg

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绝对没有今天在中国,乃至在全球的地位。但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是品牌战:全球化留给中国的最后机会。我们知道改革开放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是现在上上下下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转型的时候。因为我们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也就是我们的蓝天、我们的青山绿水,中国用高能耗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在新的30年,如果再这样持续地用粗放式经营方式,中华民族会面临最大的挑战。我们看一下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无论德国、日本在崛起过程中,品牌在国际上都赢得了相对受尊敬的地位,如何让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受到新的尊敬?那一定是发展中国的品牌。

中国的消费者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自信,很多年轻人以不用自己国家的品牌为自豪。刚才很多嘉宾讲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就是看你有多少世界性的品牌,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就是看你有多少全国性的品牌,在这方面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美国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超级大国?并不仅是因为他们有航空母舰,而是因为她有全世界的品牌。所以我们在全世界看到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美国超过了50%,而美国两大品牌,无论是沃尔玛还是麦当劳,都是通过深圳一步步走向了全中国,所以美国是靠软实力来征服世界。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问过李嘉诚一个问题,什么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李嘉诚这样回答,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不是土地、厂房、设备,而是商誉,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品牌,也就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缺什么?我们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为全世界制造服装,中国人为全世界制造鞋子,我们中国制造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美国人看看,如果离开了中国制造他们一天都不能活。但中国经济缺的是风靡世界的品牌,品牌是中国经济的软肋,也是新的增长点。

我们很高兴看到深圳是中国品牌发祥地之一,腾讯作为后起之秀,我这次到美国访问,别人见到我的第一件事问微信号码是多少?能不能加你?很多美籍华人,包括本土美国人士都可以玩微信,而这个产品的创新会引领中国互联网在世界上新的全球地位。在新世纪的情况下我提出一个理论,六流创富,人财物、社会智慧社交,每一个流动都可以创造财富,中国人在全球的流动,中国的产品流到全世界。我们知道互联网经济,单一个社交,Facebook老板扎克·伯格说每个人值5美元,新的社交工具SNS、微信也在创造新的财富。六流之中深圳的企业家只要把握住了一流,都可以成为新经济的佼佼者。我有一个差位理论告诉你,如何通过颠覆性的市场营销手段,老二如何变第一,突破竞争困境,发现一个市场缝隙,扩大一个市场缝隙,然后独占这个市场缝隙。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也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如何去插位?只要找到差异化,任何一个品牌都可以很好地生存。

改革开放后30年怎么做?一定要提振中国品牌的信息,让中国消费者以用自己的国家品牌为自豪。具体的做法我们要实现品牌年轻化,你卖的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有精神追求的,符合人类普适价值的,你做的不是制造业而是时尚产业。

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我们一定要目标精准,我看到十年来评选出了N多的深圳知名品牌,但在座的企业家打开商标看一看,看它是不是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我们看看30年前,不要说30年前,10年前农民工什么打扮?现在再看我们的农民工是什么打扮?他们的打扮已经分不清楚哪个从农村来,哪个从城市来。品牌的背后往往是一个动人的故事,美国就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国家,你来到美国的时候就告诉你这是一个充满着梦想的地方,美国梦人人都能实现,只要你肯努力,实现梦想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美国人在推广产品的时候往往是先讲一个故事,比方说美国有一个很穷的州叫依阿华州,那里要搞旅游业是美国最大的玉米生产省份,并没有去宣传硬件,而是拍了一部电影《廊桥遗梦》。

三星李老板说过一句话,当世界变化的时候你也应该变化。如何跟资本家讲故事?中国有很多好产品但不会讲故事。任何一个企业只要把品质做好,经过产品、品牌营销和传播的创新,传统品牌故事、宣传企业领袖、预埋品牌扩张的管线,这个品牌就会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挚爱品牌。所以我非常高兴看到了这么多深圳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品牌,也希望我们深圳的品牌让深圳的制造高于中国的制造。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典范,祝深圳工业总会在扶持深圳品牌、创造中国名牌方面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