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张纲:中国品牌建设与深圳质量振兴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3-05-14

张纲.jpg

品牌是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核心要素。品牌凝聚着质量、创新、信誉、服务和文化等多重要素,而知名品牌是质量可靠性、技术先进性、品种适应性、服务便捷性以及文化相融性的集中体现。据统计,全球市场上,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深圳市去年有一个数据颇具说服力,近些年深圳确立的472个知名品牌仅为全市企业总数的千分之一,而其销售额占全市企业销售总额的34.2%。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其聚集效益,还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综合实力的反映。

加强品牌建设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选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理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实际上就是由数量规模型经济升级转变为质量效益型经济,而质量效益经济的关键内核是品牌经济。

我国外贸出口总量排位全球第一,但要维持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我国至少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面临着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归,以及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对我国经济在新时期构成的挑战;二是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三是我国制造业总体面临创新不足、品牌数量少的窘境。所以,我国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快品牌的建设,特别是世界知名品牌的建设,从品牌中增强竞争力,从品牌中提升附加值,赢得更多的红利。

加强品牌建设需要多层面推动。质量是品牌的基石,品牌是质量的体现。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质量发展纲要》,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伟目标,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形成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一是在企业层面。企业是品牌创建的主体,要切实加强在品牌设计、品牌建设、品牌维护、品牌宣传成系列的品牌发展的战略,提升品牌价值与效益。二是在区域层面。开展区域知名品牌创建活动,培养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而在这个方面,包括深圳工业总会在内的协会可以大有作为。三是在国家层面。加强品牌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创建品牌培育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在国际层面。增强我国在国际品牌评价中的话语权,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市的目标,走在了全国首批25家创建质量强市的最前列。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速度是深圳曾经拥有的品牌和象征。进入新的时期,深圳又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

加强品牌建设、助推深圳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深圳市又极具敏锐地提出了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下面我提具体三条建议:一是深圳要进一步打造国际著名企业品牌。今天,我们用较长的时间看到了一批又一批深圳优秀企业登上这个领奖台。要加强优势企业引领,充分利用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向世界百强挺进。二是深圳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品牌。三是深圳要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通过质量强市,再现特区新风采,再塑发展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