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上半年深圳社零总额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11.5% 汽车消费动力澎湃 餐饮文旅热力十足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3-08-02

消费,最能彰显一座城市经济的活力与韧性。今年以来,深圳持续发力促消费,提升消费能级、拓展消费渠道、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圳消费市场快速复苏,活力十足。

深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02亿元,同比增长11.5%。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10.9%;餐饮收入增长16.6%。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5%。

“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消费潜力快速释放。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深圳GDP的比重达到30.6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发凸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圣慧对深圳商报记者说,这一系列向好的数据仅仅只是一个开端,相信未来消费升级类商品会获得良好的增长态势,下半年“消费”这辆马车的表现会越发亮眼。

提升消费新能级

汽车消费等“奋起发力”

今年以来,深圳持续推出促消费行动,购车补贴、餐饮文旅消费券等密集发放,草莓音乐节、全域旅游狂欢月等消费节庆一个接一个,有力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从消费结构来看,餐饮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更是消费复苏的排头兵。“餐饮业由于具有需求刚性、社交属性等特点,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赵圣慧分析,从数据来看,餐饮消费修复快于商品消费,同比增长高出约6个百分点,点燃了整座城市“烟火气”。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堂食订单量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深圳的堂食订单量是省内第一,广州次之。美团到店餐饮市场营销中心首席分析师张伯禹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从品类看,小吃快餐、饮品堂食订单量增长70%以上,消费势头最旺。夜间经济也成为带动餐饮堂食消费增长的引擎。上半年,深圳地区“夜宵”主题美团团购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8%。

大宗商品消费成为提升消费能级的“主赛场”。在促汽车消费方面,深圳优化了汽车限购管理,放宽了非深户籍人员申请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条件,同时着力提升充电设施保障能力,上半年新增充电桩6.7万个。在“一揽子”政策提振下,上半年全市汽车零售额增长12.3%,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3.1%。

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持续增长。上半年,深圳成功举办了光影艺术季、灯光秀、深圳马拉松等文体活动。“i深圳”APP一键预约体育场馆超过1600所,发放逾800万元体育消费券;旅游市场加速复苏,来深游客迅速增加,上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铁路客运量分别增长1.6倍、1.5倍。

港人来深消费火出圈,深港两地消费深度融合。社交媒体上,“香港人周末攻占深圳计划”等攻略不断,从深圳带网红卤味、奶茶、糕点等热门美食回香港成为新潮流。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餐饮、水疗养生等传统项目外,港人北上消费业态更趋多元,覆盖健身美容、修车保养、电子数码消费等多种业态,高端消费领域扩大。深港两地“同城”生活愈发紧密。

培育消费新业态

线上线下“购销两旺”

随着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越来越多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出现。全市网上零售业务形势喜人,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5%。线上,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社群团购等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层出不穷,不断加码催熟多元化新兴业态,成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兴力量。

在配送方面,美团无人机配送已成为“一道风景”。作为新零售的科技新场景运用,美团无人机目前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11条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配送商品种类达2万种。7月10日,天虹购物中心的超市和百货零售业态接入无人机配送服务,此举意味着无人机配送服务正式切入深圳商超零售业态,深圳零售销售格局将进一步打开。

线下,打造消费新场景,催生消费新动能。深圳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开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举办各类露营节、创意市集等活动。以“节日经济”“露营经济”“夜经济”等为代表的深圳消费新场景呈现出蓬勃活力。

夜间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业态。在深圳,各类夜经济打卡点正在不断兴起。历经1700多年的南头古城,夜间客流量占全天的60%;盐田“小港夜”从端午节试营业至今已吸引超10万人次的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消费;“罗湖深港文化月”,各种特色的夜间市集与文娱活动最为吸睛,吸引一大批市民消费打卡;在宝安,提档升级的“自由食街”灯光暖人,颜值在线,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日益多元、多业态、多场景的夜间消费,释放出深圳强大的消费力,深圳夜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根据美团研究数据,深圳夜间线上消费总额近年来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晚七点”经济引领夜间消费,深圳居全国夜间消费前五位城市。

打造消费新载体

激发城市消费新活力

提供国际一流的商业载体,是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能级,也是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深圳多方发力,新兴商圈不断涌现,存量重点商圈改造升级,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纷纷入驻,进一步激发了深圳商业零售的活力。

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购物中心客流同比大幅增长,今年前4月市域级、区域级购物中心日均客流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68.0%、46.8%。

大型商业项目纷纷落子深圳。6月29日,大湾区最大的独栋山姆店——前海山姆开门迎客、人气火爆。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Andrew Miles)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姆的第一家店就开在深圳,前海店是山姆在深圳第4家门店。我们对山姆在深圳、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据了解,下半年深圳将迎来龙华Costo、深圳万丰海岸城、前海壹方汇约55.4万平方米的优质商业项目入市。

首店经济“再提速”。7月8日,老佛爷百货在深业上城启幕,除本身是华南区首店之外,商场还为消费者带来了多个时尚品牌首店。除了“老佛爷”,今年以来,不少优质消费品牌加速在深圳落地。仅一季度,全市就新开出46家城市品牌首店,总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58%,类型涵盖餐饮、时尚精品、美妆等各个主流业态。

会展经济“创新高”。全球客商云集深圳,深圳产业“链全球”,深圳产品“卖全球”,聚集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统计显示,2023年上半年深圳三大专业展馆共举办展会79场,展览面积43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倍、6.5倍;全年预计举办展会190场,展览总面积超850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将创历年新高。深圳会展业正以蓬勃之势,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