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宝安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5%,彰显经济韧性和活力 坚守制造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3-07-31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记者昨日从宝安区了解到,继一季度取得“开门红”之后,今年上半年宝安实现GDP2423亿元,同比增长10.5%,总量及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三,十大行业增速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总量、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等多个重要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充分彰显宝安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大区担当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和固投等重要阵地外,今年上半年,宝安主动出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频密布局海洋、低空、空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攻”一“守”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守阵地发力工业与固投

工业依然是宝安的“基本盘”“压舱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宝安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总量“双第一”。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049亿元,总量占全市的21.1%、全市第一;同比增长4.8%,对全市增速贡献率达25.7%。规下工业增加值8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增长3.5%,增速与全市持平。

当前,深圳正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宝安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发展,早在2021年9月,宝安审时度势,在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当家之路。今年1月29日晚,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宝安出台2023年区委、区政府一号文,明确30项具体举措,再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这是宝安连续5年围绕制造业出一号文,给市场主体极大的发展信心。得益于此,宝安重点企业表现优异。12家工业百亿链主企业增加值增长18.6%,百强、300强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9.2%,均远超全区平均水平;中小企业呈现复苏态势;300强外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企业看好宝安发展前景,鹏鼎控股在宝安中心区启用总部大楼,全球印刷电路板产业冠军企业矢志扎根宝安做大做强。全球知名企业西门子、法雷奥、通快集团(TRUMPF)、百合花航空(Lilium)纷纷与宝安签约或加大投资。

工业继续做强的同时,宝安服务业回升向好,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上半年,在腾讯系、维沃移动通信等重点企业的有力带动下,宝安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36亿元,增长29.6%,增速高于全市19.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123.5%,增速全市第一,对全市增速的贡献率高达57.6%、全市第一。

另一个亮眼的数据,上半年,宝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的18.0%;其中6月当月投资完成额增长26.3%,起到了稳预期、强信心的积极作用。

这得益于宝安今年上半年快步发力加快固定投资进度:开年伊始,宝安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启动;1月30日,首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上半年,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开工,成为今年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期A提前封顶,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工程(先行实施段)开工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启动,强化了高质量发展信心。

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

上半年,宝安在发力固定投资和守住制造业“基本盘”的同时,几乎每月都有一个“大动作”,抢先布局海洋、低空、空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临空经济被视为继海运、天然运河、铁路、公路之后,第五波城市发展浪潮的经济发展形式和主要推动力。今年1月,“深圳临空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在宝安召开,谋划机场及周边155.6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的发展。

当前,深圳按照“20+8”产业集群和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的规划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重点软件园区,其中宝安就有大铲湾片区和尖岗山片区。2月,宝安区出台的“1+3+N”产业政策体系中“3”大方案之一——《宝安区关于推进制造业高产发展的工作方案》强调,充分释放软件业增长潜能,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大铲湾软件产业园、腾讯村、尖岗山3个重点软件园区,在航城、福永等街道拓展布局3-5个特色软件信息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软件和互联网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4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在宝安区揭牌。该基金将在海洋产业园、海洋生态公园、海洋工程中心建设,海洋重大问题研究以及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有效的社会资金支持和服务,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一桥飞架联通珠江东西两岸,全球客商聚焦九围国际总部区。6月,在深中通道合龙之后,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暨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翠亨深中产业园推介会在宝安举行,向全球企业浓墨重彩推介宝安九围国际总部区,未来将在九围片区打造成山水相融的“总部院子”。

进入7月,宝安瞄准低空经济和空天产业。13日,宝安区举行低空经济投资推介会,发布宝安区低空经济产业规划及实施方案,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低空经济创新发展标杆城区。23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空天产业总部基地——星通大厦在宝安区正式启用,约20家空天技术产业企业已确定进驻该大厦,目标直指2025年实现空天技术产业年营收100亿元。

今年以来,深圳会展业强劲复苏,位于宝安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档期满满。深圳市、宝安区因势利导,启动世界级商圈的顶层设计,提供规划指引和政策支持,推动会展片区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集会展、商贸、购物、商务为一体的“24小时活力”世界级会展商圈。距离会展中心不远,随着今年以来商务往来全面重启,深圳空港枢纽也一派繁忙景象,活力返场,带动、辐射宝安发展。

近年来,宝安中心商圈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深圳发展重心日趋西移、前海自贸片区“扩区”的大背景下异军突起,已成为深圳市体量最大、客流量最大、营业额最高的特色商圈之一。此外,依托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等世界窗口,对标国际经验,彰显本土特色,宝安正在加快打造大空港世界级商圈。两大商圈发展带动宝安消费能级跃升,这也体现在数据上——上半年,宝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亿元,增长12.5%,增速比一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当月实现社消零售总额143亿元,是近年来单月最高值,消费显著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