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 来源:
  • 2021-07-26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方向、道路和精神,对加快建设工业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增强综合国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大奖包括“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三个层次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深圳工业总会是深圳市辖区企业申报中国工业大奖唯一推荐单位,申报单位需在申报受理期内将申报材料完成并报送至本会。深圳工业总会将对申报企业和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后,将通过审查的企业和项目报送至大奖办。

一、申报时间

2021年7月26日开始至2021年9月26日截止。

二、奖项设置

(一)“中国工业大奖”,授予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填补国内外空白和替代进口等方面,在发展民族品牌,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获奖的企业和项目要彰显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二)“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经济效益、产品质量、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品牌战略、安全生产、社会责任、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生态文明、核心价值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对行业、地区发展有一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三)“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授予在行业和地区取得优异成绩,并通过培育有望达到表彰奖和大奖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三、申报范围

(一)企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的法人单位或其他组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二)项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的法人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企业条件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的法人单位或其他组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2、代表我国工业发展的方向、道路和精神,对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科学发展、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3、在转型升级方面,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拥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清晰,在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数字化、智能化,自主创新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4、质量、效益、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减排降碳、安全生产、标准化等主要指标居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

5、重视品牌建设,建立了完整的品牌管理体系。积极履行产品质量责任,诚信水平高。

6、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行业、地区和企业发展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申报项目条件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的法人单位或其他组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2、项目能代表我国工业的发展方向、道路和精神,项目具有前瞻性、前导性、创新性和预期的效益性,对增强综合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对行业、地区发展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

3、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技术创新性突出,填补国内空白,替代同类产品进口,拥有核心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4、质量、效益、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减排降碳、安全、标准化等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五、评审标准

(一)获奖企业标准

1、科技水平

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依靠创新驱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2、经济效益

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利润、税金、出口创汇、工业增加值率、资金投入产出率、品牌附加值、总资产贡献率等在国内同行业中领先。

3、资源利用

能源、原材料利用率高,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能耗水平达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4、环境保护

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且满足总量控制要求;有效实施清洁生产,排污指标、减碳目标、措施及碳排放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申报前两年至发布前未受到各级各部门环境行政处罚。

5、品牌战略

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有完善的品牌战略管理体系,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高,市场竞争力强,有较高的品牌附加值。企业产品品牌在国内知名度高,并有较强的国际品牌竞争力。拥有优秀的企业品牌文化。

6、产品质量

拥有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主持或参与行业重大技术标准的制订、修订;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十年内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申报前两年至发布前未出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

7、安全生产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与国际接轨、具有中国特色、适合本企业特点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各类安全风险均得到有效控制,本质安全和主要业绩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作业环境安全,拥有完善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申报前两年至发布前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申报前的近三年未发生过特别重大事故和重大事故。

8、社会责任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遵守社会公德;坚持扶贫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建立有完善的职工劳动保障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或责任关怀报告;诚信经营,积极履行产品质量责任,应有问题产品召回管理制度。在申报的前两年,企业主要负责人未被列入市场监管、纳税和法院的失信名单中。

9、企业管理

“三基”工作(基层工作、基础工作和基本功)扎实,具有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具有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管理创新成果显著,宣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管理体系与标准,在行业企业中有引领作用。

10、人力资源

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拥有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和高素质的企业管理创新人才;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劳动生产率居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

11、企业文化

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人本理念转型。具有优秀的企业团队,企业成长过程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能发挥出带动、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获奖项目标准

1、科技水平

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及标准;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技术创新性突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预期可显著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2、经济与社会效益

对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经济效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强;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对行业、地区和企业发展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

3、质量水平

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的质量控制系统。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质量奖励,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产品质量的法律法规。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申报前两年,不得出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现象。

4、安全性能

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本质安全水平高;安全设施及措施有效,安全标准体系健全,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5、环境保护

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且满足总量控制要求;有效实施清洁生产,排污指标、减碳目标、措施及碳排放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注重环境和生态保护,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申报前两年至发布前未受到各级各部门环境行政处罚。

6、资源利用

能源、原材料利用率高,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能耗水平达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六、申报办法

申报单位需登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官网(ww.cfie.org.cn)下载《中国工业大奖企业申报书》(2021版)、《中国工业大奖项目申报书》(2021版)。

点击直达下载链接:www.cfie.org.cn/index/information/show/id/1907.html

 

 

深圳工业总会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晓倩

电 话:0755-83688774

传 真:0755-83688570

邮 箱:2096806913@qq.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3024号航空大厦(格兰云天大酒店)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