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单项冠军|新宙邦:全球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前列的电容器化学品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12-07

近日,由深圳商报、读创联合推出《创新眼·智造强》系列栏目组走进了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单位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宙邦”),了解新宙邦的成长路径及生产经营状况,探究其夺得单项冠军背后的奥秘。

电容器是三大被动元件之一,是电子线路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元件。随着我国计算机、信息通讯、新能源等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特别是基站、光伏电站等户外大功率用电设备的逐步增加,电容器的产品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其中耐宽温、耐高电压、长寿命、小型化、贴片化、低阻抗等要求是电容器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另外,近年来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我国企业逐步打破日本在叠层电容、工业类牛角电容、固液混合电容等高端铝电解电容领域的技术封锁,促进了国产铝电容化学品材料的升级换代。

电容器有四大关键材料,要达到上述的性能要求,承担实际阴极作用的电解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电解液在保持高电导率的同时,还要兼顾很多其他性能,如闪火电压、耐低温、低杂质含量等。目前全球具备生产PPM(百万分之一)级别的电容用电子化学品企业只有两家,其中一家在中国,正是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新宙邦。

0 (32).jpg

新宙邦展厅中的公司战略展示

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新宙邦电容器化学品入选单项冠军产品名录。目前,新宙邦电容器化学品产品市场份额约占国内60%,全球40%,为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5G、快充等新兴行业的电容器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26年持续技术改进 不断提纯做精

“我们公司的标识是有绿色和蓝色两个化学分子结构组成,其中蓝色代表乙二醇,绿色代表水,乙二醇和水正是电容器电解液的核心溶剂。”新宙邦副总裁姜希松表示,获得单项冠军的电容器化学品其实是新宙邦最早的业务板块。

1 (23).jpg

姜希松接受采访

1996年,新宙邦前身成立以后,便开始专注电容器化学品的研发。新宙邦通过自主研发高纯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如各类有机直链和支链二元羧酸、无机酸及其铵盐、3,4-乙烯二氧噻吩等,成为我国首个能够生产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和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的企业。起初很多电解质的制备技术都被日本企业所垄断,新宙邦通过突破电容器电解液中最为核心的溶质生产技术,实现了国产高质量产业化,实现替代进口。目前新宙邦在规模、研发、品牌、品质和服务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技术领先优势明显,已实现知识产权自主化。

在电容器化学品上,新宙邦20多年来一直朝着“全球最好”的方向越做越精,市场占有率多年排名全球前列。

2 (28).jpg

姜希松在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当我们开始做电容器化学品时,主要是为电视机、空调等家电服务,这些家电中包含了多种铝电解电容器,而铝电解电容器件对化学品纯度要求特别高。”姜希松表示,最开始乙二醇的原料从氯化物水解而来,含氯较高,氯离子含量过高会导致电容器的寿命大幅下降。为了更好的产品品质,新宙邦自创始以来,进行了多次技术攻关,从蒸馏到精馏工艺的提升,并与中科院研发团队合作开发,实现了离子液体催化剂—反应器—工艺过程的系统创新,碳酸酯产品(包括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等)达到电子级标准,乙二醇产品达到聚酯级标准,系统能耗降低37%,现有产能每年可达到20,000吨,供应全球被动元器件行业头部企业。同时,新宙邦在广东惠州大亚湾国家级石化区建设10万吨级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

每到发展关键期总会得到坪山大力支持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突出表现在专注于目标市场、长期在特定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创新投入、创新能力、管理水平、经营效益等方面处于行业引领地位,是优质制造业企业培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新宙邦从诞生至今一直专注于电容器化学品,它是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前端且关键的基础材料,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其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直接对电子信息行业构成重要影响,对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具备重要驱动力。

可以说,电容器化学品是新宙邦的业务基石,从这个产品出发,新宙邦拓展至电池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并沿着化学品提纯平台迈向了新能源业务和半导体业务,“它们只是提纯的精度和要求级别不同,但其实里面的工艺都是从电容器化学品里延伸出来的。”姜希松表示,2021年,新宙邦在电容化学品领域营业规模约7亿多元。

3 (24).jpg

新宙邦技术创新成果展示

新宙邦2002年迁入坪山,“当初选择坪山,就是看好了这里巨大的发展空间,这里能够辐射到我们在惠州、东莞的上下游企业。”姜希松指出,新宙邦一直高度重视研发与技术创新,近年来研发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6%,研发人员占全集团总人数超过18%,现已建成了一家集电池化学品、电容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研究、开发、技术服务、检测验证及信息管理于一体的新宙邦研究院。“我们最早落户坪山的东城环路的地块,目前已全部归新宙邦研究院使用,同时在坪山区的支持下,购得坪山创新广场旁的地块,自建了新宙邦科技大厦作为总部基地”,他说,今年公司出口时遇到海运运力紧张的问题,坪山区相关部门积极出面,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4 (18).jpg

新宙邦全国基地布局

“在坪山发展的20余年里,每每到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坪山区委、区政府都会给予我们空间、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让我们安心扎根坪山发展。”他说。

四大业务板块都将在坪山有长足发展

作为深圳的“未来产业试验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坪山区一直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不断探索产业驱动、产城融合的坪山现代化发展路径,已成为全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区域之一。

新宙邦跟随着坪山区快速发展,立足电容器化学品,赛道越跑越宽,形成了集电容化学品、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和半导体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业务格局。2010年,新宙邦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企业。

5 (14).jpg

新宙邦四大业务板块

目前,新宙邦已形成为全系列长寿命、高可靠电容器提供化学品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涵盖广泛,包括铝电解电容器用工作电解液及工作电解液相关化学品、导电高分子化学品、叠层电容化学品、铝箔用化学品和技术方案,在各类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类电子产品、汽车电子、光伏等多领域广泛应用。

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城区制造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坪山20年的发展,我们能通过不断技术创新,达到较高的全球市场份额,正是区域创新要素聚集的结果,也反映了坪山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姜希松说,人才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坪山,新宙邦的员工能够享受到优惠价格的人才住房,实现安居乐业,跟随企业一起成长。

从电容器化学品出发,新宙邦从导电液体走向导电高分子,再走向导电金属材料,不断拓展产品领域。

与此同时,随着产业链关键企业相继落户,坪山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规模初现,产业链相对完备。“立足坪山,人才要素和创新要素不断汇集,我们将更好地服务于新能源整车、集成电路,以及未来的太阳能能新能源产业,相信我们的四大业务板块都将在这里取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