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三诺集团: 全球每五台音频产品就有一台“三诺智造”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7-07-28

“深圳最大的特点是鼓励创新,创新也一直是三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深圳本土企业,三诺成立20年来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坚持“设计原创”精神,以设计思维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以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为引领,不断探索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模式。目前,三诺从“产品、战略、组织、社会”四大维度,打造“设计创新4.0”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

链接全球源头创新和人才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三诺堪称标杆企业。作为行业龙头,三诺打破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诸多记录:产品设计创新上,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工业设计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战略设计创新上,三诺打造全球独创的OPM(原创产品策划设计提供商)商业模式,为全球8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企业飞跃式发展,该模式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创新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设计创新上,三诺建立起一个开放、跨界、链接的生态链平台组织,发起创立“珊瑚群”创新加速器,与腾讯、京东、FabLab等战略合作,构建B2S商业模式,链接全球源头创新和人才。在助力社会转型设计创新方面,三诺推动设计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智慧生活产业链的集群式发展。

“如果把创新力比作是1,那么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这样的创新力。”刘志雄说,让1接驳0,制造链、产业链、资源链、市场链就是这后面的0。“企业家有经验、有资源、有机制、有智慧,他们跌的坑、走的弯路很多,可以帮助后来者少走弯路少摔跤。”

刘志雄表示,三诺不仅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提供产业链资源,提供平台,让创业项目能够落地,提高创新转化产业的能力,实现创新项目产业力和商业力的大幅提升。“在课程、实战、实测环境、商业模型、在各种各样的要素资源上给予创业者必要的帮助,最终达到设计为社会转型、国家战略服务的目的。”

坚守设计创新和制造业

坚守设计创新和制造业,是三诺的立命之本和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三诺集团近三年每年保持50%的高增长率;全球每五台音频产品就有一台是“三诺智造”,多媒体音频整机产品全球出货量第一。

去年9月,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召开,三诺自主设计定制出品的耳机产品成为会务指定产品。这批产品仅有200个,第一使用人是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刘志雄自豪地说,定制耳机见证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来自世界各国元首都聆听了来自三诺的惊艳“中国声”。

与华为、腾讯等高科技企业的高曝光率不同,三诺作为一家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生态型平台集团,是行业隐形冠军。20年来,三诺先后获得亚洲品牌五百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五百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系列荣誉。今年5月,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公布的2017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创新奖”获奖名单中,深圳3家上榜,其中2家为三诺创新生态投资孵化的企业。

刘志雄表示,未来,三诺将抓住以共享经济为特征的物联网产业契机,实施“智慧产业+创新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千亿规模的平台型国际智慧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