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企业风采

研祥:中国特种计算机引领者

坚持“自主品牌”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7-07-28

连续多年,由一家深圳民营企业研祥集团研制的特种计算机牢牢占据着中国同行业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这家在特种计算机领域深耕的高科技龙头企业,其成长的秘诀是“自主创新+自主品牌”。

立志打破国际垄断

包括工业计算机与军用计算机在内的特种计算机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平台,也是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骨干行业和领域的核心产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特种计算机市场基本上都是被海外知名品牌所垄断。

由于一些发达国家还对军用计算机的主流产品技术实施禁运,使得国内用户只能被动接受国外的二流技术,而且价格偏高。

这一受制于人的状况燃起了“创客”陈志列的斗志。

“我们也懂技术,凭什么要任人摆布?”对于当初的创业场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记忆犹新。他在做了几年工业计算机产品应用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后,与几名小伙伴共同创立了“研祥”。这个名字蕴含着成为中国特种计算机研究创新的发祥地的高远寓意。

“一开始就逼得我们站在高峰”

1993年,研祥集团的第一家企业在深圳创立。成立伊始,尚未站稳脚跟的研祥就要面对身强力壮的全球知名品牌产品,按照统一的国际标准,在同一个平台上同场竞技。

“一开始就逼得我们要站到高峰上,在产品研发、生产的各个主要环节采用与国外知名品牌企业同样严格的标准。生存下去只剩一条路,就是坚持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做好做强自主品牌。”陈志列说。

凭借深入的市场调查和本土作战的优势,研祥迅速进行了符合本土需求的产品研发。能够为用户量身定制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需求的特种计算机产品。经过两年的拼搏,研祥淘到了第一桶金,具备了与国际品牌过招的基础。

“一盆冷水”坚定核心技术发展观

如何打造一支能量强大又善于协同作战的研发团队,研祥经历了从依靠技术“精英”转变为专业化团队协同攻关的探索过程。

最初遇到攻关任务时,研祥会依靠一两个技术精英带上几名同事,快速把产品做出来。在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后,研祥采用了专业化团队分工协作形式。协同作战模式提升了研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早期开拓国际市场时,研祥也尝试过以价格战作为突破口。但在美国参加的一次展销会上,客户却认为研祥的报价远低于美国同行,也意味着产品质量与可靠性不可信。

这盆“冷水”让陈志列深有感触,“产品的市场表现关键在核心技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形成技术排他性和技术壁垒,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中外品牌同场PK赢得关键一仗

依靠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与实力,研祥多次在重点项目的投标竞争中,战胜德国、美国等全球一流企业,逐渐坐稳了国内行业龙头的位置。

2002年,深圳地铁一期对计算机控制系统进行公开招标,研祥与一家德国公司站在了最后的擂台上。深圳地铁的工况环境非常潮湿,且电磁干扰非常大。两家公司各挑选10台设备,并包装封闭起来,让人看不出产品品牌,然后放在恶劣的工况里运转两周。谁的故障率低,谁就胜出中标。

比赛的结果显示,10台出故障的设备里,德国公司占了9台,而研祥仅有一台。

这场胜仗让研祥迅速成名,深圳地铁从二期开始就只用研祥的设备。广州地铁从一期开始、北京地铁从五期开始,也都选择了研祥的产品。

依靠持续创新把握国际话语权

回顾24年来研祥发展壮大的历程,能够清晰地看到这样一条简单而朴实的理念: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依靠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让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战略,研祥迅速成长为中国工业计算机和军用计算机领域内,集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龙头企业。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9家分公司及办事处,并建立了4个研发中心和1个欧洲技术中心。

在深圳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的研祥也先后跻身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自主创新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